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4 23:32:13
來源:新華網

王毅:中新同意聚焦五方面協調合作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9月14日電 當地時間2021年9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新加坡同新外長維文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同維文外長第五次線下會面,充分體現了中新緊密的戰略溝通和友好關係。訪問期間,我同李顯龍總理、王瑞傑副總理會見,同維文外長就廣泛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我們一致認為,面對疫情考驗,兩國堅持以抗疫和發展為主線,不斷拓展合作深度和廣度,雙邊關係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中新合作超越雙邊范疇,富有前瞻性和引領性,在地區和國際層面顯示出獨特示范效應。我們都同意進一步遵循高層共識,深入對話交流,重點聚焦五方面協調合作。

  首先,我們將聚焦抗疫合作。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在聯防聯控、資訊共用、疫苗和醫療物資採購等方面密切配合,走在地區國家抗疫合作前列。雙方將共同探討推進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的有效防控舉措,並立足各自科研優勢,在病毒研究、疫苗和藥物研發等方面開展合作,助力地區和全球抗疫事業。

  第二,我們將聚焦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陸海新通道”是中新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新亮點。疫情形勢下,“陸海新通道”表現出色,成為區域供應鏈暢通的重要保障。雙方將增強“通道”功能,使其在地區互聯互通中發揮更大作用。雙方還將用好“3+1”項目和“7+1”機制,為新方參與中國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抓手,推動兩國合作不斷提質升級。

  第三,我們將聚焦可持續發展合作。疫情給數字經濟發展帶來重要機遇,應對氣候變化則是全人類當下面臨的緊迫課題。中新在這兩個領域的合作起步快、基礎好,並具備技術和資金雙優勢。雙方將加強産業引領,打造合作高地,為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新動力。

  第四,我們將聚焦東亞區域合作。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中新兩國將同東盟各國一道,共同辦好領導人會議和一係列重要紀念活動,全面提升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水準。推動RCEP早日生效實施,釋放區域經濟一體化紅利。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第五,我們將聚焦多邊主義合作。雙方一致認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團結合作,而不是分裂對抗。要弘揚同舟共濟的主旋律,摒棄零和博弈的舊思維。中方願同新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努力踐行合作共贏的多邊主義,攜手打造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