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8 16:49:37
來源:新華網

拉美經濟復蘇初顯 中拉合作亮點頻現

字體:

  新華社墨西哥城8月18日電  題:拉美經濟復蘇初顯 中拉合作亮點頻現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陳昊佺

  近期,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出現復蘇勢頭,多個國際組織上調該地區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專家認為,拉美經濟復蘇主要由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多國加速復工復産等因素推動,短期仍將受到疫情影響,長期則面臨債務高企、結構性問題等挑戰。值得注意的是,中拉經貿合作亮點頻現,成為拉美經濟復蘇的重要動力。

  復蘇勢頭亮眼

  在疫苗接種加速、復工復産逐步展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主要經濟體復蘇等因素帶動下,拉美地區近期復蘇勢頭亮眼。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預測該地區今年經濟將增長5.2%,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多國經濟增速有望超過5%。

  據阿根廷國家統計與普查研究所發布的數據,得益于建築、工業、貿易等領域的恢復,阿根廷5月份經濟活動同比增長13.6%。

  受疫苗接種加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積極因素影響,巴西經濟部近日將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3%和2.51%,高于5月份預測的3.5%和2.5%。

  墨西哥財政部副部長加夫列爾·約裏奧日前表示,今年墨西哥經濟預計將增長6%,較此前預測提高0.7個百分點。官方數據顯示,6月墨西哥商品出口額為426億美元,同比增長29%。

  據秘魯國家統計局估計,秘魯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將增長10%。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諾認為,以礦業為支柱的秘魯經濟恢復好于預期,主要得益于國際市場銅價上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復蘇。

  哥斯達黎加中央銀行日前將該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3.9%。哥央行行長羅德裏戈·庫韋羅·布雷利預測,該國幾乎所有行業都將出現復蘇。

  長期挑戰猶存

  專家認為,拉美經濟快速復蘇勢頭能否持續有待觀察,短期仍受到疫情威脅,長期則面臨債務高企、外資減少、經濟結構單一等挑戰。

  隨著多國放松疫情防控,變異毒株在拉美地區迅速傳播,部分國家新增確診病例數激增。由于在新一波疫情中受衝擊最大的是青壯年群體,未來該地區經濟發展可能會受到勞動力緊缺拖累。

  疫情還進一步推升拉美地區債務水準。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表示,拉美國家政府公共債務明顯增長,2019年到2020年間,債務佔GDP比重上升約10個百分點。

  此外,拉美地區去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大幅降低。拉加經委會預計,今年整個地區投資增速將遠低于全球水準。

  拉加經委會還指出,受疫情影響,拉美地區目前面臨失業率飆升、貧困率陡增等一係列問題,長期存在的産業結構單一問題也進一步惡化。

  中拉合作搶眼

  作為拉美多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在疫情下率先強勁恢復,為拉美地區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動力。

  今年上半年,中拉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45.6%,達到2030億美元。拉加經委會認為,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將成為未來推動拉美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

  巴西經濟部長保羅·格德斯日前指出,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巴西對亞洲尤其是中國的出口仍大幅增長。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巴西對華出口同比增長37.8%。巴方預計,今年巴中雙邊貿易額或將超過1200億美元。

  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與墨西哥雙邊貿易總額為250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8%;同期中國與智利雙邊貿易總額199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5%。

  墨經濟部長塔蒂亞娜·克洛鐵爾表示,疫情下墨中雙邊貿易和投資逆勢上揚,充分體現了兩國經貿關係巨大韌性和潛力。中國擁有巨大的消費市場和強大的海外投資能力,對墨實現經貿關係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智利海關總署署長何塞·伊格納西奧表示,智中雙邊貿易在疫情下增長迅猛,進一步印證了中國作為智利主要貿易夥伴的重要地位。(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郝雲甫、范小林、吳昊、朱雨博、倪瑞捷、蘇津、高春雨)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77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