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首季經濟數據|數據裏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和底氣

發表于:2024-04-17 13:26:57

4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一季度經濟數據。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29629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經濟數據?釋放了哪些信號?新華網思客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深度解析。

“開局良好”成共識,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開局良好”“回升向好”“令人振奮”,這是採訪中三位經濟學家評價中國一季度經濟成績的關鍵詞。

姚景源稱5.3%的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比較高的,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對于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背後的主要因素,張燕生分析稱,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良好源于中央始終把堅持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體現了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姚景源認為,我們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這樣的總基調,各項政策靠前發力、上下同心,這是取得今年一季度開局良好的重要原因。

魏建國表示,從一季度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有三大亮點,第一是高品質的經濟發展收到了效果,傳統産業在升級,新興産業在不斷壯大,未來産業培育也在加強;第二是體制機制的創新效果已經凸顯,促進了規則、規制、管理、標準改革;第三是中國實施的高水準對外開放,對我國的營商環境,特別是吸引外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一季度經濟對全年經濟走勢和市場預期具有“風向標”作用。專家認為一季度國民經濟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對2024年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

外貿實現“質升量穩”,持續增長動力強

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歷史同期首次突破10萬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出口5.74萬億元,增長4.9%;進口4.43萬億元,增長5%。進出口增速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

外貿實現“質升量穩”得益于哪些因素?魏建國表示,首先我國對于穩外貿的政策疊加效應已經顯現,其次今年外貿的外部條件有所改善,再次是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暢通內外雙迴圈,使得我國的外貿結構越來越適應國際形勢的變化,更能應對風險。未來外貿持續增長的動力強,對全年經濟會繼續起到穩定和支撐的作用。

張燕生認為一季度外需邊際改善,全球海運、物流、貿易鏈整體表現好于預期,折射出我國外貿開局良好,進出口韌性強、活力足。

姚景源分析稱,這主要源于四方面因素,一是得益于堅定地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一季度,我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增長5.5%,佔進出口總值的47.4%,同比提升0.2個百分點。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其他金磚國家進出口增速均高于整體進出口增速;二是健全的産業鏈和供應鏈,我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三是我們有過去幾十年形成的強大生産能力,能在短時間內提供産品;四是在政策上,從中央到地方為出口企業都創造了實實在在的良好的發展條件。

“中國産能過剩論”是偽命題,中國商品競爭力靠的是創新和品質

近期,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聯手炒作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論”,三位專家表示,“中國産能過剩論”是個偽命題。張燕生稱,新能源汽車的快速增長,是中國在推動外貿和制造業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個亮點。西方某些政客的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論”很大程度上是想把全球的經濟失衡和再平衡的責任甩給中國。

魏建國表示,所謂的“中國産能過剩論”反映出中國新能源産業迅速發展使西方某些人的焦慮不斷增加,既是為自身的落後與不作為“甩鍋”,更是遏制中國科技發展和産業升級的又一話術。

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整體低迷的背景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等産品在西方多國市場熱銷,姚景源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國新能源産業的持續技術創新、完善的産供鏈體係和較高的勞動生産率,從生産成本、技術含量、品牌塑造方面,中國産品都具有非常強的競爭力,姚景源表示,市場經濟就是供需不斷平衡的過程,用所謂的“傾銷”和“産能過剩”來表述是違背經濟學原理的。

消費市場穩步復蘇、亮點紛呈

消費市場的變化是一季度經濟運作中間的一個比較好的領域,有不少亮點。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7%。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3.7%,對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魏建國表示,具體來看,一季度消費呈現的亮點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服務性消費較快增長。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其中,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7%、10.8%、7.3%、7.3%、6.0%,説明我們整體的消費已呈現出快速的發展走勢。

第二,從消費的區域來看,城鎮消費和鄉鎮消費同時發力,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0327億元,同比增長4.7%。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04280億元,增長4.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16047億元,增長5.2%。鄉村消費增速已經超過城鎮消費,説明之前實施的一係列利于鄉村消費的政策取得了效果,未來鄉村會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第三,居民升級類消費持續向好。從整體消費數據看,關係到老百姓生活的,我們做得比較好。一季度餐飲收入13445億元,增長10.8%,部分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4.2%、13.2%。現在各地大力改善市場環境,發展文旅、健康、養老看護等消費新場景,這些都在推動我們的消費。我們的消費數據表現的不僅是量增,而且顯現出新的發展軌道和模式。

設備更新、以舊換新將撬動萬億內需大市場

日前,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主要基于怎樣的考量?將如何助力經濟發展?姚景源表示,這個戰略部署至關重要。從現實來看,我國設備更新的需求很大,初步估算將是一個年規模5萬億元以上的巨大市場,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投資空間。大規模的設備更新一方面能拉動經濟,同時又能使我們整個國家的裝備水準上一個更高的平臺,為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建設現代化強國奠定基礎。

“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對中期的結構性調整和長期的經濟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張燕生説,大規模的設備更新每年會創造超5萬億的巨大的市場,在消費品以舊換新方面,汽車、家電更新換代也能創造萬億規模的消費市場需求。兩者結合在一起是統籌投資和消費、挖掘內需潛力的重要舉措,對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作用巨大。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執行策劃:王雲霞

編輯:孫惠 周佳苗

後期制作:仇炳宸 姚遠 朱少傑 田澤陽

設計:王亞婧

統籌:楊柳 崔祎璁 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