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城市群協同創新帶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研究”開題論證會舉辦

發表于:2024-04-16 10:01:10

  4月13日上午,由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范斐擔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城市群協同創新帶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研究》開題論證會在北京舉行。

  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武漢大學區域與城鄉發展研究院原名譽院長范恒山,中國區域科學協會會長、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應用經濟學院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黨委書記楊開忠,南昌大學黨委副書記劉耀彬,中國區域科學協會理事長、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南開大學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院院長、南開大學海南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劉秉鐮,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張可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范大學中國現代城市研究中心原主任寧越敏,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常務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遼寧師范大學海洋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書記孫才志,中國區域科學協會理事、華東師范大學全球創新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承良等專家受邀參會。

  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兼項目處處長張發林出席會議並致辭。項目首席專家范斐,子課題負責人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李雪松、武漢大學國家戰略與發展規劃研究院教授黃永明、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培訓中心(宣傳中心)副主任江洪、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王嵩等課題組成員參與會議。與會人員還有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吳傳清、傅十和等專家學者,以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蘭州大學、東北大學等師生代表五十余人。

  會議伊始,張發林代表武漢大學在開題論證會上致辭。他對蒞臨論證會的各位校內外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同時也對課題組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表示祝賀,希望研究團隊堅持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來開展重大項目研究。

  匯報交流階段,范斐向專家組簡要報告了項目的選題背景及其重要意義,項目的研究目標、研究思路、總體框架及其重難點,以及子課題的結構和主要內容等,並就課題的進度安排、成果的形式和發布、經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特邀專家組充分肯定了課題所具有的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高度評價了課題組的研究設計,對課題組前期的準備工作和努力給予了充分認可。與會專家結合課題研究內容,依次發表主題發言,指出應當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以新質生産力為主要驅動力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並積極借鑒全球發達城市群發展的先進經驗,對我國不同類別城市群發展進行深入剖析,充分考慮城市蔓延、人才流動、創新鏈及産業鏈的發展規律等重要因素,因地制宜地探究不同城市群協同創新對協調發展的帶動作用。

  范斐代表課題組衷心感謝與會專家的發言以及所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並表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將結合各位專家的意見,不斷優化研究的思路和內容,力爭在規定時間內産出高品質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