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消費正當時,這組數據活力四射!

發表于:2024-03-23 09:20:18

  春醒繽紛,正當好時。隨著氣溫逐漸攀升,人們紛紛走出家門,在感受春日氛圍的同時,“春日賞花”“春日徒步騎行”“春菜嘗鮮”等春季場景式消費花樣不斷翻新,助力“春日經濟”持續升溫。

  國潮元素點亮賞花季

  冬雪消退,春花盛開,全國各地迎來賞花遊的熱潮。去哪兒數據顯示,2月中旬至今“賞花”相關詞匯搜索量環比上月增長近3倍,賞花類産品預訂量環比上月增長2.7倍。

  去哪兒數據顯示,第一波春季賞花的遊客以長線遊居多,跨城賞花遊客數量不斷增加。從目前平臺咨詢情況看,從2月下旬至4月,預計雲南羅平、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江蘇無錫、湖北武漢、廣東廣州、四川成都、重慶潼南、福建漳平、新疆伊犁會成為全國熱門賞花目的地。

  與往年不同的是,頭戴簪花,身穿馬面裙賞花成為今年的新時尚。有網友表示“簪花和馬面裙既傳統又現代,適合現代人的需求。頭戴簪花,身穿馬面裙賞花,別有一番風味,拍照也十分出片”。在某電商平臺幾家旺銷店鋪裏,簪花月銷量均超過2000件。小紅書上以“簪花”為關鍵詞搜索,筆記量超過55萬篇,商品數超4萬個。

  戶外運動喚醒春日活力

  春日已至,又迎來戶外運動的好時節。京東數據顯示,徒步、健步走、爬山、羽毛球、騎行等運動項目位列春日運動排名榜前五位。越來越多的網友認為,戶外運動除了能讓“身體更健康”,還能讓自己“結交到更多的朋友”“生活態度更積極”。

  今年春季,以citywalk為代表的徒步已融入大眾日常生活,除了以街道、公園為代表的城市休閒徒步外,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走”進山地、叢林、溪流。2023年,天貓專業的登山鞋、徒步鞋貢獻了徒步鞋市場超五成消費份額。今年以來,戶外鞋服中溯溪鞋更是表現出較大的消費潛力,在天貓平臺成交金額同比增長75%,成交筆數同比增長超120%。

  繼去年城市騎行爆火後,今年公路騎行也成為春季戶外運動大熱門。越來越多騎行愛好者已經從去年的城市騎行,慢慢進階為相對專業的公路騎行。以碼表、水壺架、車燈為代表的公路騎行裝備配件,是消費者從城市騎行進階公路騎行的必備。今年以來,這些單車配件在天貓成交金額同比增長70%,成交筆數同比增長超50%。公路騎行所需的公路車整車成交量也呈現消費升級趨勢,萬元以上整車的市場份額擴張了一倍以上。

  春菜搶“鮮”上市

  又到一年嘗春季,各種新鮮春菜紛紛上市,為消費者餐桌增添更多春天的味道。京東數據顯示薺菜、菜心、春筍、兒菜、豌豆尖佔據時令春菜熱銷榜“C位”,而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成為春菜消費大省。

  素有“報春菜”之稱的薺菜,坐上了春菜銷量的“頭把交椅”。京東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薺菜銷量佔比超過三成,薺菜餃子、薺菜炒雞蛋、蒸薺菜是常做的美味選擇。來自雲南、山東等地的紅香椿也是很多人的“心頭好”,香椿炒雞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餅等都是別具風格的香椿佳肴。 

  從春菜消費人群年齡上來看,“80後”消費的春菜,銷量佔比達46.4%,“90後”銷量佔比22.8%,成為春菜消費的主力軍,“00後”銷量同比增幅在代際中最高。從地域消費來看,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北、湖北、四川成為春菜消費的主力省份,尤其北京以18.5%的春菜銷量佔比位居首位。隨著冷鏈、配送等物流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過去只在局部地區售賣的一些“小眾春菜”,比如蘆蒿、兒菜、柳蒿芽等,逐步突破地域限制,被更多消費者所接受購買,銷量同比去年也有較大增長。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杜佳蕙(實習)

  設計:王亞婧

  統籌:王雲霞

  校對:孫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