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響中國 | 改革開放為什麼“行”:向科技創新要動力

發表于:2024-03-19 09:18:25

中國改革開放是“重要法寶”“必由之路”“關鍵一招”,四十五余載激流勇進,在世界版圖上寫下濃墨重彩的東方傳奇。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改十年,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新一季“思客講堂·黨校公開課”推出《理響中國 | 以“理”服人:改革開放為什麼“行”》,五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資深教授,帶你解碼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中國智慧”。本期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李蕾,講述“向科技創新要動力”。

演講全文:

大家好!我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李蕾。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改革開放為什麼“行”:向科技創新要動力。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很難想像,三四十年前中國家庭安裝電話需要花費3000元到4000元錢,相對于當時城鎮職工每月不足500元的工資,這個價格可真不便宜。那麼,今天我們裝電話要花多少錢呢?答案是不花錢,而且電信公司會免費贈送電話機、調制解調器等硬體産品。更為重要的是,今天的年輕人根本不想裝電話,因為用手機通訊更為方便快捷。改革開放之初,裝電話之所以價格昂貴,是因為當時我們國家的通訊技術全部依賴進口,用行業內的話講叫 “七國八制”,七個國家八個係統,可是就是沒有我們自己的。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我們就沒有産品的定價權和市場的話語權。鬥轉星移,時代變遷,今天我國的通訊技術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5G移動通訊核心專利數量全球第一,率先實現了規模化的應用。一部小小的電話機在(改革開放)45年間(1978-2023)的變遷,折射出我們國家的科技實力由弱到強,由點的突破到係統能力的提升,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發展歷程。科技創新是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美好的根本動力和力量源泉。

縱觀世界的發展歷程,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引擎。18世紀以蒸汽機為代表的重大發明,成就了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啟了人類社會的現代化進程。19世紀,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以電氣化為特徵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中機器普遍地替代了人的體力,極大地推動了生産力的發展。20世紀,量子論、相對論的科學突破催生了資訊科學和生命科學,引發了以航空、電子、核能、電腦和互聯網為裏程碑的多輪技術革命浪潮,孕育了一大批的新興産業。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國家正是抓住了科技革命難得的機遇,實現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迅速增強,率先完成工業化,成為了現代化的國家。

1978年,在改革開放大航船即將起航之際,黨中央召開了全國科學大會,鄧小平同志在大會上作出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重要論斷,我們迎來了“科學的春天”。1995年,黨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科學技術大會,江澤民同志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科學技術成為國家發展的主動力。2006年,《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頒布實施,提出動員全黨全社會的力量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創新,圍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吹響了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角,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改革開放45年(1978-2023),我國的科技創新發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顯著成就,我們已經邁入創新型國家的行列。巨大的成就首先表現在一係列亮眼的數據上,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的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為2022年的第11位,連續十年穩步上升,居于36個中高收入經濟體之首。2022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總量超過3萬億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達到2.54%,超過歐盟國家的平均水準,研發人員總量、科學論文發表數量和專利申請數量均居世界第一。巨大的成就還表現在我國的科技競爭力大幅度躍升,涌現出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如載人航太、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電腦、衛星導航、核電技術等。同時,科技創新成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造福人民、造福社會,“潤物細無聲”地讓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科技讓生活更加美好。

這是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醫用重離子加速器。重離子治療設備被稱為“癌症殺手”,經過加速器加速後的重離子可以直抵病灶,然後集中釋放能量,從而達到殺死癌細胞的作用。重離子放療對正常組織的毒副作用小,患者承受的痛苦小,是目前國際公認的先進放療方法。在甘肅武威建成的首臺醫用重離子加速器裝置,95%以上的零配件都是國産的,價格僅相當于國外同類産品的1/3,大大降低了病人的治療成本。這是中交集團在北京市東六環的入地改造工程,採用的超大口徑國産盾構機將7.4公里的道路完整地搬入地下。這臺盾構機的總重量超過了4500噸,最大開挖直徑超過16米,每天可以向前掘進24米。昔日,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分割為東西兩個部分的東六環,不知不覺間“潛入”了地下,地面將會被改造成市民休閒娛樂的城市公園。國産盾構機在地下垂直方向也能大顯身手。這是上海市靜安區的城市地下智慧車庫,這個由中鐵十五局建設的項目,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世界上最大直徑的垂直掘進機,在上海市最為繁華的城區打造出地面1層、地下19層的立體停車場,地面佔地面積僅為286平方米,有304個停車位,通過手機APP和AGV搬運機器人存取車輛,存取車的時間平均不超過90秒。回顧這些令人矚目的成就,我們能夠看到,是科技創新為改革開放注入強勁的動力。那麼創新的動力之源又從何處來,為什麼改革開放45年間(1978-2023),我國的科技創新可以從比較低的起點在比較短的時間實現快速地追趕,後發而先至?我想,動力之源在于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向體制機制要動力——堅持黨中央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通過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對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項目、中長期和年度工作安排做出科學部署,一張“藍圖”繪到底。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關鍵領域重要環節加強科技創新資源的統籌安排,運用新型舉國體制組織調動科技資金、人才隊伍、基礎設施和市場資源,實現科技創新前沿領域的換道超車和變道超車。以移動通訊技術為例,2000年我國提出了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3G技術標準,得到國際電信聯盟的認可,成為聯盟向全球發布的3G標準之一。但是,同美國、歐洲的標準相比,我國的3G標準起步晚、積累少,更為困難的是缺乏産業配套,從技術測試到終端産品再到通信服務幾乎全部都是空白。當時很多人不相信,中國僅憑技術標準就能夠實現科技創新的産業化。黨中央從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決定,堅定不移地推進我國3G技術標準的商業化應用,在政府的推動下,舉全國之力,走出了一條政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科技創新路子,打通了從實驗室到市場的創新鏈和産業鏈。在3G技術發展的基礎上,我國又提前布局了4G的技術,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互聯網企業乘勢而上,成為移動互聯時代的弄潮兒。5G時代,我國已經成為領跑者,在技術標準、專利申請和市場應用開發等方面都是全球技術的主要推動者和實施者。

第二,向市場應用要動力——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創新從根本上來説是經濟概念而非簡單的技術范疇。經濟學家熊彼特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創新是企業家對生産要素的重新組合。發明新産品、運用新工藝、找到新的供應來源、開辟新市場、推行新的生産組織方式都是創新的形式。技術創新和技術發明不同,發明是根據實踐應用的要求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而技術創新則是為技術發明找到用戶,並且用戶願意為創新支付報酬。從3G到4G再到5G的移動通訊科技創新中,我們正是充分地利用了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整合協調産業資源,促進中國標準的快速産業化,形成了以中國企業為主體,國際企業積極參與的産業鏈和産業生態,國産化推動了國際化。

第三,向創新主體要動力——讓企業真正成為科技創新的主體。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是科技創新項目決策、資源投入、研發組織和成果轉化的承擔者。改革開放45年間(1978-2023),以華為公司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的中國企業成長起來,無一不是把科技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主動力,以創新領先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進而實現市場競爭領先。政府通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定和落實鼓勵企業科技創新的政策,引導企業重視科技創新,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充分結合,讓機構、人才、設備、資金和項目都活躍起來,形成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我國目前面對人口老齡化、經濟發展動力不足等一係列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尋找新引擎、新動能。改革還要不斷深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科技創新的動力還需不斷增強。“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在人工智慧、低碳技術、量子技術、生命工程等前沿領域,找準突破口,下好先手棋,向科技創新要動力,讓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真正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