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後的“爾濱”下一步怎麼做?答案藏在這場活動裏

發表于:2024-02-28 19:28:23
圖片

2月10日,在哈爾濱中央大街,龍燈下遊人如織。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這個冬天“火出圈”的哈爾濱
貢獻了無數“爆梗”
也成為當之無愧的“頂流”
今年春節期間
哈爾濱累計接待遊客1009.3萬人次
旅遊總收入164.2億元
均達到了歷史峰值
 
圖片
2月12日,旅拍遊客在哈爾濱建築藝術廣場身著盛裝拍照。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爆火既是對機遇的成功把握
也是城市深厚底蘊的厚積薄發
哈爾濱冬天裏的這把“火”
離不開這裏豐富冰雪資源和文化的加持
 
圖片
1月7日,遊客在伏爾加莊園遊玩。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隨著天氣轉暖、冰雪消融
這座城市又將展現出別樣的美麗景色
哈爾濱是四季分明的旅遊勝地
這座城市的魅力足以支起一場四季之約
 
圖片
這是在盛開的榆葉梅掩映下的教堂局部(2019年4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圖片
 一位遊客用手機拍攝夜色中的哈爾濱中央大街(2023年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圖片
2022年10月4日,遊客在太陽島風景區花卉園拍照(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爆火之後的哈爾濱
該如何將這份熱度延續下去?
這股屬于冰天雪地
的“流量”如何變成
四季常青的“留量”?
2月27日
新華網思客會
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助推東北振興論壇
在哈爾濱舉行
知名專家學者、行業龍頭企業齊聚冰城
在會上提煉總結“爾濱”經驗
圍繞如何持續打造四季流量
助推東北全面振興展開研討
圖片
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助推東北振興論壇現場
 
哈爾濱特色文旅未來要在哪些方面發力?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起翔在致辭中表示,哈爾濱要用3年時間不斷地優化環境,提供精準的政策供給,匯聚更加優質的力量,放大冰雪旅遊熱度效應,實現由一季向四季,由一地向全域旅遊拓展,讓雪花綻放成為旅遊業的繁花。

圖片

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起翔向海內外遊客發出熱情邀約。新華網 才萌 攝

 

  新華網黨委書記、董事長儲學軍發表致辭,他表示“爾濱”火爆出圈是東北人民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的結果,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産物。未來,要使“爾濱”從 “一季紅”變成“四季長紅”,應該在自然美景和文化創意的融合上持續發力,利用科技賦能實現虛擬和現實場景融合,從“爾濱”出發帶動東北特色文旅集體出圈。

  新華網黨委書記、董事長儲學軍致辭。 新華網 才萌 攝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建議哈爾濱應當“在冬謀夏,以冬促夏”,現在就要考慮夏季市場優質産品的供給,如何乘勢而上,讓遊客既能在冬季賞冰樂雪,又能夠在夏季避暑消夏,季季出彩,擦亮金名片。

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旅遊協會旅遊行銷分會副會長、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長、中青旅聯科首席創意官葛磊認為,哈爾濱應該加強創新行銷、IP行銷,持續做好節會行銷,將傳統的玩法賦予故事性的嶄新包裝,提升參與性和體驗性。

圖片

中國旅遊協會旅遊行銷分會副會長、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長、中青旅聯科首席創意官葛磊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鄭承軍表示,哈爾濱從凡人小事入手,打造人與冰雪、本地人與遊客、政府與市民、需求端與産業鏈、人與社交媒體的共情方面做得非常好。他建議,哈爾濱四季鮮明的旅遊資源可與音樂相結合,打造歌舞之城,讓遊客在“主題樂園”式的城市景觀中與本地文化共情。

圖片

北京外國語學院常委、副校長鄭承軍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借助2025年亞冬會,推動哈爾濱國際化城市建設很重要。”文化和旅遊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文化和旅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厲新建提出,想要成為國際化旅遊城市,哈爾濱需要增強外國人在本地的舒適感,一方面要營造適宜的語言交流環境,另一方面要提升國際消費支付的便利化。同時,哈爾濱要努力打造入境旅遊無障礙示范區,積極爭取國家入境免簽政策,在做好配套服務的同時講好本地故事。

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文化和旅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厲新建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華正文旅集團創始人、董事長陳祖品認為,哈爾濱在特色度假酒店的規劃和建設上還有很大提升空間。“要做好城市的調性設計,強化不同體驗,讓遊客不斷想要再來這座城市旅遊。”

圖片

華正文旅集團創始人、董事長陳祖品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以冰雪賽事為吸引力,圍繞天然資源打造四季度假主題,是北京水木山野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俁給哈爾濱旅遊發展的建議。他認為,大多數遊客並不是冰雪體育運動愛好者,他們更願意體驗冰雪娛樂項目,因此滑雪場可以根據遊客需求打造相應的度假主題。

圖片

北京水木山野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俁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清園股份董事、首席戰略官周旭東認為,只有不斷打造更多文旅産品才能支撐哈爾濱從“一季紅”到“四季紅”,從“網紅”到“長紅”。他提出利用中央大街周邊資源建設網紅街區、打造東北民族文化村等新玩法,為遊客提供更新鮮的旅遊體驗。

圖片

清園股份董事、首席戰略官周旭東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談起“爾濱”爆火的原因,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夢想大舞臺主持人“左右哥”坦言,這源于這座城市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以及政通人和的服務理念,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在這裏體驗到了“賓至如歸”的感覺。同時他也認為,哈爾濱旅遊發展要想從“一季爆紅”到“四季長紅”,離不開“真誠”二字。

圖片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夢想大舞臺主持人“左右哥”在圓桌對話環節發言。

 

活動當天,新華網思客智庫東北中心正式揭牌,並舉辦了思客智庫東北中心首場閉門會,參會專家、企業與媒體代表圍繞智庫與媒體如何賦能哈爾濱文旅産業發展與東北全面振興展開研討。

新華網思客智庫東北中心揭牌儀式。

新華網思客智庫東北中心首場閉門會現場。
“爾濱”的出圈
源于冰雪,但不止于冰雪
期待“爾濱”經驗能夠給
文旅市場提檔升級帶來啟示
讓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
助推東北全面振興
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