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學軍:“爾濱”現象的背後是三個“生動的實踐 ”

發表于:2024-02-28 10:04:11

新華網黨委書記、董事長儲學軍發表致辭

  2月27日,以“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助推東北振興” 為主題的新華網思客會在哈爾濱舉辦。新華網黨委書記、董事長儲學軍發表致辭,他表示“爾濱”火爆出圈是東北人民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的結果,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産物。未來,要使“爾濱”從 “一季紅”變成“四季長紅”,應該在自然美景和文化創意的融合上持續發力,利用科技賦能實現虛擬和現實場景融合,從“爾濱”出發帶動東北特色文旅集體出圈。

  以下為主要內容:

  在過去的這個冬天,假如要在全國評選最紅的網紅城市,無疑是哈爾濱;假如要評選最搶眼的經濟現象,無疑是冰雪旅遊熱形成的“爾濱”現象。今天借助新華網思客智庫這個平臺,我們與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共同探討如何讓哈爾濱冰雪旅遊熱從“一季紅”變成“四季長紅”,具有重要意義。

  “爾濱”現象帶來的啟發意義是深遠的。它不僅僅是一地一域簡單的經濟現象,更彰顯出三個“生動的實踐”:第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這次“爾濱”現象是對“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第二,在當前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頭,“爾濱”現象無疑是我們提振經濟發展信心的一次生動實踐。第三,東北地區進入到全面振興的新階段,這是時代發展使然。“爾濱”的突圍彰顯了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希望所在,是對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一次生動實踐。

  今天,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專家共同探討特色文旅如何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話題,在此我談三點感受。

  第一,哈爾濱這次能夠火爆出圈,是東北人民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的結果。“爾濱”現象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産物。“天時”,在于後冬奧時代和後疫情消費的疊加;“地利”,在于哈爾濱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但更關鍵的則在于“人和 ”,幹部隊伍不斷解放思想,轉變思維方式,敢想敢幹、善作善成,一改過去留給外界的刻板印象。去年,我參加哈爾濱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時,就感受到了蓬勃的活力在東北地區、在黑龍江、在哈爾濱春潮萌動,果然在這個冬天就出現了全國矚目的“爾濱 ”現象。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最核心的還是要不斷解放思想,不斷強化我們幹事創業的能力和水準,這樣才能真正解決“投資不過山海關 ”的問題。我們相信,2024 年越過山海關,看見的將是一個全新的、燦爛的發展空間與未來!

  第二,城市文旅行銷的關鍵在于把握情緒價值與互聯網思維。“爾濱”出圈,既是一個經濟現象,更是一個傳播現象,二者是相互促進的。在社交媒體時代,對遊客心理的精準洞察,尤其是把握好年輕人的情緒價值,順應社交媒體傳播規律,顯得尤為重要。在分析這次“爾濱 ”現象的過程中,我們欣喜地看到,正因為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把握運用了這種傳播規律,不斷打造情緒價值的實現場景,通過“掏家底 ”般的“花式整活”與全城“寵粉”,持續引發網民圍觀和熱烈討論,推動“爾濱”現象持續升溫。在這個過程中,新華網作為網上宣傳和輿論引導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當仁不讓迅速跟進,積極主動策劃議題,與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密切合作,推出了一係列爆款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哈爾濱冰雪旅遊持續出圈,為哈爾濱的火爆添柴加火。

  第三,“爾濱”現象激發的全新活力將持續推動哈爾濱特色文旅發展,以及助推哈爾濱經濟的全面發展。這個“新活力”是“爾濱 ”從“一季紅”變成“四季長紅”的關鍵詞。參加此次論壇的專家也將為哈爾濱“四季長紅”貢獻很多錦囊妙計,在這裏我簡單地提三點思考。

  首先,實現哈爾濱的自然美景與文化創意的交相輝映。這次“爾濱”火爆出圈,核心元素是東北冰天雪地的美景,下一步我們可以著眼在文化創意上多下功夫來實現“四季長紅”。

  其次,推動線上與線下的相互融合與促進。隨著科技發展,虛擬場景不斷實現,這對我們開發新的旅遊場景、旅遊形態提供了更多的空間與機會。

  再次,我們看到,哈爾濱出圈激起了全國各地上演文旅史上最熱鬧的火熱比拼,這其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需要繼續摸索實踐的,但都帶給我們很多啟發。我們既要立足哈爾濱,同時也要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走出哈爾濱,帶動周邊、帶動全省以及帶動整個東北地區特色文旅的發展。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今天通過新華網思客智庫平臺,我們相聚在此,共同探討東北地區高品質發展之路,我也非常希望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能夠不斷推進東北地區在新時代的全面振興,助推哈爾濱各方面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