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承軍:文旅融合助推哈爾濱旅遊四季長紅

發表于:2024-02-28 15:43:09

  2月27日,以“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助推東北振興”為主題的新華網思客會在哈爾濱召開。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中國文化産業促進會語言文化委員會會長鄭承軍發表主旨演講。鄭承軍認為,文化旅遊本是一體兩面,文旅融合、跨文化共情是哈爾濱“出圈”的關鍵要素。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中國文化産業促進會語言文化委員會會長鄭承軍發表主旨演講

 

以下為主要觀點:

  文化旅遊本是一體兩面,文旅融合更是當代文旅人孜孜以求的重要命題。我們現在強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那麼當下應當解決哪些問題?第一,要從生産方式轉變為生活方式,真正讓旅遊入心、入腦,從而變成玩法。第二,要從宏大敘事轉變為凡人小事。此次冬季“爾濱”熱中一個重要的推動力量就是孩子,孩子們對冰雪世界的向往可以看作是家庭中的凡人小事,但他們共同推動了哈爾濱的爆火“出圈”。第三,從“看山看水”到“樂山樂水”。旅遊是跨文化現象、跨文化交際,而跨文化中有一個詞叫作“跨文化共情”,“爾濱”之所以做這麼好,正是因為做到了五個共情。第一是人與冰雪的共情,尤其像“南方小馬鈴薯”從未感受過冰雪,此次來到哈爾濱能夠“樂山樂水”值得稱讚。第二是本地居民與外地遊客的共情,彼此間相互歡迎、雙向奔赴,十分不易。第三是政府與市民的共情,這個共情要做到政通人和,可以説此次“爾濱”熱對整個政府治理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第四是需求端與産業鏈的共情,比如遊客説看不到月亮,哈爾濱就為遊客創造一個“月亮”;遊客説地下通道很滑,哈爾濱就馬上安裝地毯,這就做到了快速響應、快速共情。第五是人與社交媒體的共情。社交媒體具有雙向作用,此次哈爾濱的表現能得到人們的一致讚揚是非常不易的,這是我們在跨文化研究當中認為“爾濱”能夠成功“出圈”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

  我們可以在資源稟賦、要素優化等方面,對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進行助推。新質生産力需要新型生産關係的調整,如果要讓哈爾濱“長紅”,伴隨生産力意識提升,生産關係也一定要跟上。生産關係有四個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分配方式,對于很多企業來説,能夠有可持續的紅利才會有可持續的動能。同時,在輿論宣傳、社交媒體運營等方面也要持續發力,這樣才可能做到真正的“長紅”。

  哈爾濱確實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城市,在這裏可以冬玩冰雪、夏吹涼風,春看開江、秋葉斑斕,這些都是哈爾濱一年四季可以著力打造的方向。

  在文旅融合方面,也應當充分發揮哈爾濱“音樂之城”的優勢,配合高精尖文化産品的引導,例如“哈爾濱之夏音樂會”、芭蕾舞、交響樂等,共同譜寫哈爾濱特色文化旅遊新篇章。在文體方面同樣如此,例如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就是旅遊帶動會展的典型。如此多方形成合力,才能持續釋放哈爾濱文旅融合發展新潛能,拉動哈爾濱旅遊經濟快速發展,從而對哈爾濱下一步“長紅”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