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盤點 | 2023年中改院十件大事

發表于:2024-01-04 10:01:21

2023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10周年。據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年來,中改院以建言改革為己任,服務黨和國家改革開放政策決策,提出戰略性、前瞻性、行動性建議,在建言全面深化改革、建言高水準對外開放、紀念改革開放45周年、開展智庫內外交流等方面形成新的成果,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 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贏得未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的第89次中國改革國際論壇産生廣泛重要影響。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舉辦第89次中國改革國際論壇,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贏得未來”,建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10月28日-29日,與中國日報社、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聯合主辦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的第89次中國改革國際論壇。來自1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相關部委、高校和科研機構以及28個省、市、自治區的專家學者600余人參加。

——本次高品質、高水準的國際論壇,得到多方高度評價。會議開設2場全體大會、8場專題論壇,聚焦高水準開放、構建高水準市場經濟體制、結構轉型與結構性改革、民營經濟發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等重大課題,引起廣泛關注。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刊發報道,被學習強國等轉載,超過229萬人次收看直播。

——遲福林院長發表主旨演講《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贏得未來》,11月1日在《經濟參考報》刊發;《中國日報》以“Reform, opening-up key to development”(改革開放是發展的關鍵)為題刊發,産生廣泛影響。

——《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主流媒體刊發中改院7篇理論文章。

  • 開放是最大改革、最大發展、最大安全。研究提出實行向東盟單邊開放的“大國策”,引起決策部門重視。

2014年,中改院曾提出《以類歐盟為導向加快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12條建議)》。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服務我國高水準開放新布局,研究提出實行向東盟單邊開放的“大國策”,引起有關決策部門重視,正在産生重要影響。

——9月,形成《以高水準開放形成良好預期》,提出“開放是最大發展、最大改革、最大安全”、“以單邊開放建立與東盟的共同市場”。《經濟參考報》編發刊出,48小時內瀏覽量超過80萬,引起廣泛關注。

——10月,形成《單邊開放——實現中國—東盟自由貿易的重大突破(22條)》研究報告並提出,未來幾年是中國深化與東盟經貿合作的戰略窗口期,向東盟單邊開放,是我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戰略選擇、務實選擇,不僅將實現中國—東盟自由貿易的重大突破,也將贏得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戰略主動。

——召開“實現中國—東盟自由貿易的重大突破”專家座談會、“高水準開放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專題論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趨勢下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學術交流會等,圍繞向東盟實行單邊開放等課題進行交流研討。

——遲福林院長出席2023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浙江省“一帶一路”智庫學術研討會、“東南亞論壇”2023國際會議等,就單邊開放等課題作學術交流,引起媒體和各界廣泛關注。

  • 跳出海南看海南。深化戰略性、前瞻性研究,形成31份研究成果、舉辦8場學術交流研討,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積極建言發聲,多項成果得到省部級領導批示,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發揮重要智力支援作用。

當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正處于關鍵階段。作為扎根海南的智庫,中改院聚焦加強與東盟交流合作、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産業體係與市場體係等重大戰略性任務,深入開展相關課題的研究、研討。

——服務于加強海南自由貿易港與東盟合作交流的戰略任務,深化“兩個總部基地”研究,形成“以高水準開放政策的落地形成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突出優勢”、“構建具有吸引力的‘兩個總部基地’的政策體係”、“實現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與RCEP規則的疊加”等政策建議;3月29日,遲福林院長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並以“RCEP下的海南自由貿易港”為題發言,提出以“兩個總部基地”建設為戰略抓手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與RCEP市場交匯點作用。

——服務于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産業體係,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提出“主動與大灣區融合發展,加快形成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力量”、“以産業協同為重點促進海南與廣東相向發展”、“合力推動瓊州海峽一體化的重要突破”等觀點,産生積極影響。

——服務于加快構建以金融為重點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市場體係,深化研究並促進雙港經貿合作,遲福林院長等四次赴港與香港特首政策組、企業家和學者交流,形成《瓊港經貿合作的21條研究建議》、《促進雙港經貿合作交流的建議(36條)》、《雙港經貿合作交流協議(18條建議)》,發揮重要決策參考作用。

——在“4·13”重要講話5周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5周年之際,召開2023海南自由貿易港論壇,聚焦封關運作重大任務開展交流研討;與國浩律師事務所合作主辦第三屆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治建設論壇,就用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制定權開展交流研討。

——作為自由貿易港法治研究和法律諮詢的智庫平臺,海南中改國浩自貿港法律研究中心主動建言,研究形成《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草案)>的相關建議》等重要成果,産生積極決策影響。

  • 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RCEP智庫聯盟建設取得重要進展,12個成員國17家智庫參加,産生重要影響。

高水準實施RCEP需要智庫的智力支援作用,中改院2022年9月發起成立RCEP智庫聯盟。一年來,積極推動RCEP智庫聯盟建設擴容,舉辦RCEP區域發展媒體智庫論壇,夯實成員國智庫間合作交流大平臺。

——5月21日,與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中國日報社共同主辦2023RCEP區域發展媒體智庫論壇,邀請450余位RCEP成員國主流媒體、智庫人士以及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官員和企業界代表進行面對面交流研討。遲福林院長主旨演講《合力建設高水準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在《環球時報》刊發,産生廣泛影響。

——10月28日,舉行RCEP智庫聯盟專家座談會,就智庫聯盟建設與課題研究深入交流。

——12月6日-15日,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開展RCEP智庫交流,舉辦RCEP智庫專家研討會,就RCEP智庫聯盟理事會、秘書處等運作機制建設達成共識,與會外方智庫專家簽名支援中改院提出的RCEP智庫聯盟運作機制建設相關建議,為做實RCEP智庫聯盟奠定重要基礎。

  • 經濟結構轉型蘊藏巨大增長潛力。發布改革年度研究報告《結構轉型》並舉辦“以結構轉型推進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産生廣泛影響。

我國正處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以結構改革釋放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蘊藏的巨大增長潛力,是未來10-15年實現5%左右經濟增長的最大底氣。中改院發布改革年度研究報告《結構轉型:跨越高品質發展門檻》(中英文),研究提出六大方面結構轉型的重大趨勢與重要任務。

——2月24日,與中國工人出版社在京聯合主辦“以結構轉型推進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暨《結構轉型》新書發布會,圍繞深化結構性改革、推進結構轉型、推動高品質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結構轉型》英文版“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由五洲傳播出版社出版發行。

——《經濟日報》刊發遲福林院長署名文章《以結構轉型推動高品質發展》;《學習時報》、《人民政協報》、《經濟參考報》等刊發中改院結構轉型方面的研究成果。

——4月12日,在第三屆中國消博會期間與南方報業集團合作舉辦2023中國消費發展論壇,中改院提出“穩定消費預期、擴大消費主體、推動消費結構升級”,發布新書《中國消費大趨勢》。

  • 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是重大戰略。開展藍色經濟研究、研討和能力培訓,産生諸多重要成果。

藍色經濟是未來經濟。中改院提出,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是中國—東盟合作的重大選項與重要主線。在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等支援下,積極開展藍色經濟研究和能力培訓,産生諸多重要成果,積極打造“藍色經濟品牌”。

——開展藍色經濟研究。4月,遲福林院長主持完成國家社科基金“新時代海洋強國建設研究專項”,形成的《構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建立泛南海合作夥伴關係的戰略研究》通過結項;研究提出“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核心區”建議,引起多方關注。

——開展藍色經濟專題研討。受邀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全體大會上發言,提出“把推進藍色經濟合作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大任務”;12月14日,在雅加達舉辦“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合作”專題研討會,重點就藍色經濟開展深入研討;同東盟各智庫建立密切聯繫,為下一步藍色經濟研究交流打下重要基礎。

——開展藍色經濟能力培訓。3月,與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主辦“RCEP框架下藍色經濟發展能力培訓班(第二期)”,70余位學員來自中國、韓國和7個東盟國家和1個國際組織。

  • 紀念改革開放45周年。策劃出版《親歷改革:與青年談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開放史料叢書》、《歷史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十年》。
  •  
  • 青年是改革開放的未來,改革如何面對新的青年主體,如何加強改革開放史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時代之問。中改院繼續深入開展改革開放史研究、教育和史料收集,推出改革開放史出版物,在社會上、在青年中産生廣泛影響。

——獻禮改革開放45周年,與中國工人出版社聯合策劃推出大型歷史文獻叢書《中國改革開放史料叢書》(第一批)。《叢書》入選2023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獻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10周年,中改院組織策劃,張卓元、林兆木主編的《歷史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十年》出版。

——2月25日,與浙江大學出版社在第35屆北京圖書訂貨會上發布新書《親歷改革:與青年談改革開放》。本書入選《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熱薦書單、《中國出版傳媒商報》2023年第一季度影響力書單、浙江省新華書店黨政幹部學習推薦書目、長安街讀書會幹部學習新書書單,入選全國職工書屋配送書目,曾位列當當網政治類暢銷榜第一名。

——五四青年節當天,《光明日報》刊發遲福林院長署名文章《向青年人講好改革開放史》;《海南日報》以《青年是決定改革開放的力量》為題刊發專訪。

——遲福林院長應邀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東北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湖北大學、廣州工商學院等7所高校作10場改革開放史專題講座,將改革開放史與通識課、思政課融合,在青年學生中産生廣泛好評;制作“改革開放史微課堂”;新華網、光明網、中國網、《湖北日報》、《長江日報》等主流媒體報道。

——與《百年潮》聯合開設“口述改革”欄目,刊發《親歷改革》緒論《遲福林:我的改革開放研究之路》,以及《張卓元: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的十年實踐》《黃海:流通領域對外開放親歷記》等多篇文章。

  • “走出去”開展智庫學術交流。赴東盟國家開展調研和交流,主辦第十屆中日韓合作對話,國際合作産生重要成果。
  •  
  • 把握全局、服務大局,中改院積極主動開展智庫“走出去”,廣泛參與國際交流,發出中國智庫聲音。

——12月6日-15日,由遲福林院長率隊的11人調研組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就藍色經濟合作、RCEP實施進展、海南自由貿易港與東盟經貿合作等課題開展智庫交流與實地調研。

——中日韓合作對話已成為三國重要智庫對話交流機制。10月12日,在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支援下,與韓國東亞財團、日本國際經濟交流財團在首爾共同主辦第十屆中日韓合作對話,為中改院作為中方牽頭機構辦好第十一屆中日韓合作對話奠定重要基礎。

——6月22日,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主辦,與東盟·東亞經濟研究所、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支援的中日韓RCEP專家研討會暨《2023中日韓經濟報告》發布會在首爾舉行。

——同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馬來西亞交通部海事研究所、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等國際智庫和機構開展交流合作。

——12月12日,與馬來西亞亞太“一帶一路”共策會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 凝聚改革開放共識至關重要。改革研究成果入選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等國家級出版項目。

改革開放需要智庫發揮理論創新、學術傳播和輿論引導的重要作用。中改院改革開放研究成果入選多項國家級出版項目,學術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與南方出版傳媒、廣東經濟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叢書》獲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圖書獎。

——《風雲四十年》紀錄片獲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音像出版物提名獎。

——遲福林院長編著《變革贏得未來:推動高品質發展》《與世界同行:更高水準開放》被選入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式現代化與全球治理叢書》,入選“十四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

——策劃出版《高水準開放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把握機遇與挑戰的中國與世界》、《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如何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增長與養老——應對高齡少子化的中國選擇》等改革開放專編著。

  • 堅持“小機構、大網絡”。以政策咨詢和教育培訓為重點的網絡建設取得新的突破。

建院以來,中改院始終堅持“小機構、大網絡”,依靠社會力量辦社會智庫。一年來,與相關政府部門、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等積極建立和發展學術交流關係,為地方政府公共政策創新和企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與東北大學、廣東省社科聯、河南省社科院、湖北大學、雲南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等機構深化合作,繼續機制化舉辦東北振興論壇、南方智庫論壇、中原智庫論壇、中部智庫論壇等,在改革開放與中國式現代化、東北全面振興、中部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方面的研討交流産生廣泛影響,《學習時報》頭版發布遲福林院長署名文章《推動東北全面振興的重大任務》,《人民論壇》發表《以制度型開放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廣東的實踐經驗與探索創新》。

——發揮社會智庫作用,圍繞社情民意開展調查研究。就沿邊開放、中部地區開放、國企國資布局等課題在深圳、雲南、廣西、遼寧大連、湖北等地開展調研。

——受雲南、河南、福建廈門等委託開展專題培訓,舉辦的“高水準對外開放培訓班”“RCEP框架下教育國際交流能力提升培訓班”“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培訓班”得到參訓學員較高評價。

——受湖北省委託形成《打造高水準開放的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湖北花湖機場空港自由貿易區的研究建議》;服務央企布局海南自由貿易港産業需求,完成海南核電有限公司《自貿港下零碳産業園創新政策研究》和南方電網海南公司《海南自貿港政策及公司産業發展專項研究》課題;與中國礦産資源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促進建立國際性礦産資源智庫交流機制。(來源:中國日報社海南記者站,記者:陳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