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珠峰!我們為什麼要在地球之巔科考?

發表于:2023-05-23 11:46:48

  近日,2023年珠穆朗瑪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區開展,來自5支科考分隊13支科考小組的170名科考隊員,將繼續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揭示青藏高原地球係統變化機理,優化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體係。

  23日12時30分許,2023年珠峰科考13名科考登頂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繼2022年之後,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海拔8848.86米,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也是鼎鼎大名的世界最高峰。圍繞這座傳奇的山峰,有哪些值得紀念的時刻?研究它對我們有什麼重要意義?今天,讓我們一起走近珠穆朗瑪峰。

70年間,人類這樣攀登珠峰

  “一旦珠峰被確認為地球的最高點,那人們決定登上它就只是時間問題。”美國登山家喬恩·克拉考爾的話道出了人類對于登頂世界之巔的執著。

  起初,這種執著源于對未知的探索。

  早在清朝,康熙皇帝就曾派人進入西藏踏勘地形,繪制山水圖紙,並首次標注了珠穆朗瑪峰的位置,並載于清《皇輿全覽圖》中,這是世界最高峰最早的文獻記載。

▲圖為電視劇《康熙王朝》鏡頭

  19世紀,珠峰成為了世界登山家和科學家所向往的地方。然而直到1953年,新西蘭人埃德蒙·希拉裏、尼泊爾人丹增才創下首次問鼎的紀錄。從那時起的70年間,珠峰迎來了一批又一批攀登者的造訪。

▲圖為埃德蒙·希拉裏(右)和丹增登頂成功後在珠峰腳下接受採訪。(新華社發)

  1960年5月25日,這是載入中國登山史的一天。這天的淩晨4時20分,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州、貢布、屈銀華三人首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頂,五星紅旗首次在世界之巔亮相。

▲圖為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州、貢布、屈銀華(新華社發)

  1975年5月27日下午2時30分,中國登山隊再次從北坡登上珠峰。為了紀念這次登頂,郵電部還發行了紀念郵票。

▲圖為1975年,中國郵政發行的《中國登山隊再次登上珠穆朗瑪峰郵票》

  隨著經驗的累積和登山設備的優化,登頂珠峰不再是罕見的事情。相比前人,後來者能有更多機會接觸這座壯美的山峰,從事更多有意義的工作。越來越多的登山愛好者和科研工作者從珠峰大本營出發,衝頂世界最高峰。

登珠峰為何總選在五月?這背後有講究!

  翻遍近幾年中國登山隊伍的歷史記錄,發現他們多選在五月份左右這段時間登頂。這背後有什麼講究?

  其實,登頂時機的選擇主要與珠峰的天氣狀況有關。

  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是珠峰地區的風季,風速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大,在珠峰地區8000米高空,季候風沒有遮擋,非常強勁。

  而六月到九月又是珠峰地區的雨季,由于印度洋暖濕氣流沿山谷而上,易凝結成雲雨,所以多出現雨雪交加或大風雪天氣,變化也非常快。

  綜合上述兩個條件,從珠峰北側攀登頂峰的登山季節以4月下旬到6月上旬、9月中旬到10月上旬為最佳。

  由此,五月份就成了登頂珠峰的黃金窗口期。

不止“測身高”!攀登珠峰的科學家們具體在研究什麼?

  作為世界最高峰,珠峰獨特的地位和地質、生態結構,使得研究它的意義遠遠超出了這座山峰本身。而攀登珠峰正是獲取研究珠峰一手數據的最佳機會。

  在如此復雜的環境中,攀登珠峰的科學家們要做些什麼?

  通常來講,為珠峰“測身高”是眾多任務中最受關注的一個。

  這一數據不僅僅是最高峰的“身高”記錄,還能為研究板塊變化等地質運動提供豐富資料。喜馬拉雅山脈是由于板塊交界處強烈的造山運動形成的。珠峰高度的測量能夠揭示板塊運動的強弱變化,這十分有助于監測地震活動和減災、防災。

▲印度板塊與亞歐板塊碰撞形成了今天的喜馬拉雅山脈

  此外,珠峰和南北極一樣,都具有獨特的生態結構,因此這裏的生態變化也被視為全球環境變化的“試紙”。科學家們通過研究珠峰的生態環境、植被分布的變化,冰川形態、規模和儲量變化,來為全球的生態和氣候變化研究提供一手的參考。

▲日落時分的珠峰和絨布冰川(5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在海拔8830米的地方設自動氣象觀測站,意味著什麼?

  2021年以來,珠峰科考專家克服重重困難,在珠峰北坡的高海拔地區陸續建成運作8套自動氣象觀測站,最高的一個站點建在了海拔8830米處。

▲2022年5月4日,珠峰科考隊員在架設自動氣象站。新華社特約記者 索朗多吉 攝

  8830米建氣象觀測站是什麼概念呢?

  首先,這意味著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完成了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氣象科學考察工作。

  另外,極高海拔區域的氣象觀測資料在全球范圍也十分匱乏。因此,這一舉措對填補全球范圍內的氣象記錄空白也有不小的貢獻。

▲這是在珠峰地區海拔5200米左右位置架設的自動氣象站(2022年4月24日攝)。新華社發

  氣象觀測正是本次珠峰科考,也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內容。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珠峰科考總指揮姚檀棟院士介紹,2023年珠峰科考將聚焦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下珠峰極高海拔環境如何變化、珠峰環境變化與西風-季風如何相互作用、珠峰地區未來環境如何影響亞洲水塔變化等重大科學問題開展研究。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此前在珠峰的科學考察活動已收獲“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影響”“巔峰海拔的強烈升溫”“巔峰海拔的冰雪融化”“珠峰地區人體生理的特殊反應”“珠峰地區變綠的生態過程”等多個領域一係列科研成果。

保護珠峰生態,我們能做什麼?

  從“徵服”珠峰,到了解珠峰、保護珠峰,我們一次又一次造訪世界之巔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能更好地守護它。

  作為世界之巔,珠峰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很“高冷”的。的確,山頂的高度已不適合任何動植物生活。不過正因為珠峰太過高聳,喜馬拉雅山脈北坡巨大的海拔落差也為各種動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棲居地。

▲這是珠峰自然保護區中心地帶扎西宗鄉的羊群。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

  比如,距離珠峰不遠的谷地——嘎瑪溝就是因雪山河流侵蝕而形成的,那裏的海拔從兩千多米到五千多米,景色秀麗,是徒步愛好者的聖地。而以珠峰為核心的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高等植物2550種,動物509種,是西藏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區域之一,值得我們倍加珍惜。

▲視頻:表情包來啦!喜馬拉雅動物的另一面

  多年以來,研究人員克服嚴酷的自然環境,對珠峰及其周邊地區進行了深入的考察,從水、生態、動植物、人類活動等各個角度進行科學有效的保護,這既保證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便利,也維係了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藏普村,是離珠峰最近的一個行政村。珠峰旅遊成了村集體經費的最主要來源,也讓這裏的居民在堅守生態保護紅線上更有底氣。

  2021年的一個重要發現印證了珠峰多年生態保護的成果。

  我國科研人員在珠峰東絨布冰川6212米處,成功採集到須彌扇葉芥的種子,刷新了我國植物種子採集的最高海拔紀錄。

  今天的珠峰地區,生態文明建設良好,岩羊、雪豹等野生動物更多見了,珠峰附近植物覆蓋范圍正在不斷擴大。

  巍峨的雪峰下,無數生靈正茁壯生長。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執行策劃:馬宇聰 崔祎璁

視覺設計:李權

衛星技術:李雙宇

衛星技術支援:

中國四維測繪技術有限公司

衛星影像來源:

中國四維

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

新華網思客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