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2023|多地密集發力優化營商環境,帶來了什麼?

發表于:2023-05-16 15:23:56

  開年以來,各地掀起優化營商環境的熱潮。遼寧、江蘇、海南等多個省份召開大會,部署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吉林、河北、浙江等地也通過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實施專項行動等方式,助力營商環境優化。小到解禁“路邊攤”,大到推出優化稅收、政務和投資環境相關舉措,這些“升級版”措施促進了消費回暖,激發了企業活力,增強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解禁“路邊攤”促進消費回暖

  為促進消費回暖,讓“煙火氣”回歸,今年以來,多地出臺相關舉措明確將有序放開設攤、允許外擺,以提振消費活力,擴展城市商業形態。

 

  

  1月,北京發布《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51項改革任務打通痛點堵點,其中包括規范商圈外擺經營等內容。

  2月,上海發布《關于進一步規范新時期設攤經營活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區人民政府會同市有關部門根據需要,可以劃定設攤開放區,設置特色點、疏導點、管控點,同時劃定嚴禁區、嚴控區、控制區等。

  5月,深圳新修訂《深圳經濟特區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不再全面禁止路邊攤,增加“街道辦事處可以根據方便群眾、布局合理、監管有序的原則劃定攤販經營場所”的例外規定。此外江蘇、雲南、浙江杭州、甘肅蘭州等多地出臺相關舉措,松綁店家外擺和個人設攤等戶外商業經營。

  對于解禁“路邊攤”,網民紛紛用“關注”“點讚”等表情包表達自己的支援態度。許多網民以“便民”“性價比高”“熱鬧”“有生活氣息”等評價路邊攤回歸都市生活,認為路邊攤能夠“聚集人氣”,“在激發消費潛能的同時,助力城市煥發新活力”。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允許商業外擺能夠促進民生經濟,能夠創造就業機會,促進老百姓收入增長,同時也是活躍經濟末梢迴圈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在政策的加持下,以“小店”為代表的個體工商戶們正在迅速恢復活力。多地商業區熱鬧紅火,店鋪裏人頭攢動。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5月初,今年我國新增注冊個體工商戶約780萬戶,同比2022年同期增長17.2%。

 

  

  “優化版”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活力

  在多地召開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中,多個省份“一把手”都強調了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從各地具體舉措的發力點來看,多省份都提到了如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簡政放權、提高服務質效等。

  比如江蘇提出,要堅持“五個環境建設”一體推進,政策環境著眼綜合更優,市場環境著眼公平有序,政務環境著眼高效便利,法治環境著眼公正透明,人文環境著眼親商安商。

  遼寧提出,要聚焦解決經營主體關切的突出問題。其中,第一條就是要在守信踐諾上見真章,堅決做到“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持續用力化解失信存量,遏制失信增量,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海南提出,要從四方面抓好營商環境建設重點工作,比如推動土地、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對標新版世界銀行評價指標體係和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加快在規則、規制、管理、標準上的銜接步伐等。

  “拼經濟”拼的就是營商環境。當前中國經濟需要加快復蘇,在這種環境下,大力招商引資,加快本區域經濟發展,對于各省份來説都是一個重要任務。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看來,各地優化營商環境,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政府政策,在制定區域經濟發展政策時要科學化、規范化、精準化,更加契合企業需求。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也表示,“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可以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吸引更多的投資和創業活動,擴大消費和生産,從而促進經濟的增長。”

  隨著多地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陸續落地,相關企業的市場預期有所提振,擴大再生産的投資意願也同步提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民營企業預期和信心穩步提升,發展趨勢向好,活力持續顯現。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9.3,比去年四季度大幅上升1.3點,升幅為2020年四季度以來最高。此外,一季度中小企業開工率大幅回升,復工達産率穩步提升。一季度末,開工率在75%以上的中小企業佔比56%,比去年底上升超過25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隨著稅收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新辦涉稅經營主體的數量再創新高。國家稅務總局4月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到稅務部門新辦理稅種認定、發票領用、申報納稅等涉稅事項的經營主體148萬戶,同比增長28.8%。截至2023年4月底,全國涉稅經營主體共8615.5萬戶,同比增長7.4%。其中,前4個月領用發票、有收入申報的活躍涉稅經營主體6045.9萬戶,同比增長4.6%,佔全部涉稅經營主體的70.2%,稅收活躍度超7成。

  

 

  引資新政策增強中國市場吸引力

  在各地推出的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舉措中,積極推進引資新政策,推動外資大項目加快落地,也是重要一環。

  北京、上海、廣東等重點省市一直是外商在中國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和上海出臺了多項舉措以支援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營商環境更具國際影響力。廣東、浙江等著力打造品牌招商活動,強化對戰略性産業和先進制造業的引資力度。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1-3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08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吸引外資實現了“開門穩”。一季度,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萬家,同比增長25.5%。越來越多的新設外資企業落戶中國,扎根生長。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表示,繼續發揮重大外資項目專班機制作用,推動總額達1700億美元的前6批項目加快落地實施。截至4月底,前6批重大外資項目已經完成投資630億美元。相信隨著各地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更多外資“願意來”“不想走”!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設計:王雲霞

統籌:張琦

美編:李權 王亞婧

動效:姚遠

校對:孫惠

新華網思客 新華智策團隊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