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看那些被年輕人帶出圈的消費新風潮

發表于:2023-05-04 14:04:04

  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而年輕人是消費市場的重要力量,他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不斷影響著市場發展趨勢。今天,讓我們看看那些被年輕人帶出圈的消費新風潮。

  圈粉年輕群體,“國潮經濟”彰顯滿滿文化自信

  隨著國潮熱度的增長,“國潮”産品與年輕消費者的“雙向奔赴”成了消費新看點。

  

  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從2011年到2021年這十年,“國潮”搜索熱度漲幅528%;2022年底到2023年初,抖音關鍵詞搜索指數顯示,國潮在抖音上搜索量呈爆發增長。新華網以“得物App”為研究樣本發布的《國潮品牌年輕消費洞察報告》顯示,在這些追捧國潮的年輕消費者中,“90後”“00後”是主力,貢獻了74%份額。

  在眾多國潮消費項目中,融入故宮、敦煌、三星堆、山海經、十二生肖等元素的諸多産品備受年輕人追捧,穿漢服、圍爐品茶等休閒選項也成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中國式浪漫。

  

  3月18日,身著古風服飾的人們在廣西南寧園博園參加花朝盛典活動。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今年隨著春暖花開,以“漢服體驗”為代表的新型沉浸式遊玩方式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美團數據顯示,截至4月23日,“漢服體驗”的搜索量同比2022年增長280%,西安、洛陽、蘇州位居搜索熱度前三。以洛陽為例,街頭隨處可見身著漢服“穿越”打卡的遊客。美團數據顯示,4月以來,洛陽旅遊訂單同比增長245%,以“漢服體驗”為特色的洛邑古城排在同城熱門景區第一,並帶動周邊300余家漢服店生意火爆。根據艾瑞咨詢數據,從年齡分布來看,35歲以下的消費者群體佔71.4%,其中18歲到25歲佔比接近三成,未來消費增量潛力巨大。預計2025年,我國漢服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91.1億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年輕人對“國風”的追求不止于“買買買”,更多年輕人願意沉下心來,進一步了解傳統文化,結合當下生活和需求,賦予其全新的生命力。例如,近兩年“養生派”紛紛崛起,在新華網推出的思客調查《年輕人新動向:你是哪類健身養生派係?》中,有29%的年輕人愛上以泡腳、按摩等為代表的“新中式養生”,還有12%喜歡上了以打八段錦、太極拳為代表的“古法養生”。

  從年輕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和愛好中不難看出,他們對本土文化的接受程度正在變高。而國潮興起的背後,更體現了年輕人來自深層次的文化自信。

  “好日子”一檔難求,“甜蜜經濟”全線升溫

  隨著春暖花開,婚慶市場正在逐步升溫,“甜蜜經濟”正在不斷釋放活力。

  

  這股熱潮帶動了婚禮策劃、婚紗攝影、婚宴酒店等婚慶産業鏈上各個環節的火熱。目前,據行業相關統計數據來看,自今年開春以來我國婚慶用品相關搜索量環比春節前上漲202%。百度搜索指數顯示,2023年以來,婚宴酒店搜索量同比上漲285%,婚紗攝影搜索量同比上漲126%。

  據了解,今年五一假期,各地涌現“婚禮潮”,各大酒店也迎來婚禮高峰,“各地婚宴五一檔酒店一桌難求”等話題也登上熱搜。有的熱門飯店,明年五一和十一假期檔期也被提前預訂了,有的婚禮策劃排到了明年5月,由此可見婚慶市場呈現全面復蘇的態勢。

  90後、95後作為當前婚慶消費的主要人群,對婚禮的氣氛和品質都很有想法,很多人會傾向選擇更加實用、更加個性化的衍生消費,比如更為小眾化、家庭化的蜜月旅行,更為精致且實用的結婚手辦。一位婚禮策劃公司的負責人介紹,“今年歐式、新中式和西式戶外主題婚禮尤為受年輕新人們的歡迎。”這些新的消費趨勢和婚慶理念,正在改變著婚慶市場傳統的“吃大席”模式。

  年輕人愛上解壓玩具,“情緒消費”催熱“解壓經濟”

  近年來,年輕人開始愛上“解壓消費”。各種新形式的解壓玩具,像指尖陀螺、減壓魔方、流體熊等“情緒消費”産品層出不窮,“解壓經濟”人氣上漲。

  數據顯示,從2022年至今,解壓類玩具在淘寶天貓整體銷量增速近40%。在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很多店鋪出售的解壓類玩具月銷量都超過萬件,其中一些“爆款”解壓玩具月銷量可達70萬到80萬件。除了購買解壓玩具,線下解壓的消費場景也越來越多。

  美團在2022年9月發布的一份基于線下解壓類消費洞察分析報告中,介紹了年度十大解壓新業態,其中射箭、Live house、擼寵、陸地衝浪、泰拳、沉浸式動感單車等項目很受年輕人青睞。

  此外,還有年輕人選擇在短視頻平臺尋求解壓方式。修驢蹄、切香皂、洗地毯等“雲解壓”短視頻受眾廣泛,很多視頻播放量甚至過億。

  新興解壓産品不斷涌現,各式各樣和解壓相關的新服務不斷興起,也為創業提供了更多新空間。央視新聞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810家在企業名稱、經營范圍、産品服務或商標方面含有“解壓”。僅去年一年,與此相關的新增注冊企業就達到70余家,同比增長94.59%。

  業內人士指出,現在年輕人消費更為多元化,他們更願意為可以提供情緒價值的消費品買單,人們在解壓過程中,可以治愈精神疲倦,還能進一步豐富社交。對商家而言,則催生了各種有趣的新業態,産生了更多消費場景和商機。

  當服務來敲門,“到府經濟”折射年輕人新生活理念

  隨著生活工作節奏開始加快,以“到府代廚”“到府餵養”等為代表的“到府經濟”,成為很多年輕人追求效率與便利的新潮流。

  

  2023年春節,不少選擇回老家過年的消費者,通過網絡平臺預約到府餵養寵物等服務。在微博上,僅“到府喂貓”話題就超過700萬的閱讀量;而在其他社交平臺上,“到府喂貓”“到府做飯”“到府美甲美睫”等話題也都能引起廣泛關注。據線上平臺統計數據顯示,2月份,以“到府代廚”“到府收納”等為代表的“到府經濟”快速發展,相關服務訂單量環比1月增長40%。

  分析認為,“到府經濟”為消費者提供了便捷、個性化、高效的服務體驗,也為服務提供者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收入來源。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現存到府服務相關企業1.45萬家,涵蓋了外賣、家政、洗衣、美甲、按摩、美髮美容、車後市場(到府洗車)、維修、生鮮、雜貨等各個領域。據統計,時髦前衛的年輕人更青睞到府私教健身、到府整理收納、到府理髮等項目。

  “花錢購買便利”的表徵映射出的是,“到府經濟”開始成為社會分工精細化、專業化和數字經濟發展交織碰撞後産生的新火花。同時,市場消費轉型催生了到府廚師、整理收納師、寵物餵養師等新興職業的興起,對于商家來説,減少了房租和獲客成本,對于廚師、美甲師來説,工作時間自由,就像網約車一樣,自己可以提前規劃是否接單。

  從客觀上來説,“到府經濟”滿足了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也反映出社會分工的進一步細化,符合未來消費升級趨勢,有利于激發消費潛力。如果規范發展,這些經濟形態能夠真正成為一種服務新業態,實現消費者與靈活從業者的共贏。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孫惠

  設計:李權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