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吹暖“春日經濟”,這組數據活力四射!

發表于:2023-03-15 17:07:13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隨著氣溫逐漸攀升,人們紛紛走出家門,在感受春日氛圍的同時,“春日賞花”“春季露營”“春日限定食品”等春季場景式消費花樣不斷翻新,助力“春日經濟”持續升溫。

  “一朵花”帶動賞花遊熱度持續攀升

  “春風爾來為阿誰,蝴蝶忽然滿芳草”,春暖花開,春遊踏青正當時。

  社交平臺上,網民分享的踏青、賞花等“大片”頻頻刷屏。在抖音上,“春日總要來一場國風賞花”挑戰榜持續高燃,達人紛紛展開賞花“挑戰”。去哪兒平臺上,“春日賞花大賽”登上熱門話題榜,賞花成為出遊熱點。在美團APP上,“踏青賞花”登上周邊遊精選榜單。小紅書平臺上的“踏青”“賞花”“春日拍照”等關鍵詞熱度也是不斷攀升。

  

  賞花踏青也帶熱了春季旅遊市場,攜程數據顯示,截至3月6日,3月賞花類度假産品預訂量同比上漲880%。驢媽媽旅遊網數據顯示,賞花遊的出行高峰將從3月中旬持續至4月上旬。部分以賞花踏青出名的目的地,如無錫、婺源等地的知名酒店、網紅民宿供不應求,至少需要提前半個月預訂。上海、無錫、武漢、南京、成都、北京、揚州、蘇州、杭州、廣州成為春季賞花十大熱門周邊遊目的地。途牛表示,景區方面,瀘沽湖、蜈支洲島、九寨溝、鼓浪嶼、漓江等景區搜索熱度排名靠前。隨著錯峰出遊、踏青賞花季的到來,國內旅遊市場將再度掀起一股出遊熱潮。

  “露營+”復合型玩法帶動戶外消費熱

  隨著暖春時節到來,“周末經濟”開始全面升溫,戶外出行人群規模的不斷壯大,直接帶動了露營經濟發展。數據顯示,在各大平臺和搜索引擎,有關“露營”、“民宿”相關的關鍵詞搜索量近期持續猛增。

  

  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2月底3月初,“露營”相關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筆記數量增長約300%。其中,成都、廣州、深圳、上海、重慶、杭州、北京、南京、武漢、昆明成為全國露營熱度最高的城市。

  與此同時,露營需求的快速增長也助推了住宿、餐廳、咖啡館、轟趴館等結合“露營+”的經營模式。馬蜂窩平臺的數據顯示,3月以來“露營”相關熱度同比漲幅高達115%,其中“露營基地”熱度上漲350%、“露營攻略”熱度上漲270%,“露營玩法”熱度上漲230%。露營+賞花、露營+劇本殺、露營+live音樂、露營+圍爐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輕人熱衷的玩法體驗。

  從長遠來看,露營産業將在“周末經濟”和文旅休閒産業的雙重推動下,持續展現出強勁的上升勢頭。行業權威機構評估表示,預計到2025年,我國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將達到2483.2億元,帶動市場規模達到1.44萬億元。

  “春季限定美食”激發新商機

  在每年的3月和4月,品嘗“春季限定”美食已經成為美食愛好者獨有的春季儀式感。隨著青團、櫻花甜品飲品、香椿、春筍的陸續上市,這種儀式感的熱度不斷走高。

  在眾多品牌和商家的眼中,春天是粉色的。最近一踏進便利店或者街邊的咖啡小店,映入消費者眼簾的大多是一排粉色,仔細一看,這些商品大都披上了“春日限定”“櫻花味”的浪漫外衣。一些知名品牌順勢推出“櫻花味拿鐵”“櫻花味冰淇淋”,甚至是“櫻花味薯片”等充滿春日氣息的産品。

  在大多數民眾的眼中,春天也是綠色的。蘆蒿、香椿、薺菜等時令春菜已經上市,在菜場的各個菜攤前堆出了綿延的綠色。隨著春菜陸續上市,預制菜市場也飄起了“春味”。在一些規模較大的生鮮超市,春筍炒臘肉、香幹馬蘭頭、春筍鮮肉煨柴火豆腐等“預制春菜”已經上架,深受年輕消費者的喜愛。

  不難看出,如今“春日經濟”已成為一種相對成熟的季節性消費行為,但好的産品不會僅局限于“季節性”,完全有可能成為四季暢銷品。比如原本只屬于春季的青團,憑借其過硬的産品品質,在電商不斷創新口味、創新銷售場景的努力下,已經突破了季節,跨越了地域,獲得了更多的活力和持久性。變“春日限定”為“春日長青”,這或許是未來“春日經濟”持續繁榮的關鍵。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孫惠

  設計:李權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