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2023|用工旺求職忙,這組數據“動如脫兔”!

發表于:2023-02-07 17:25:16

  人勤春來早。春節剛過,勞動力市場火熱開局。多地企業加速復工復産,用工需求激增,勞動者求職熱情高漲。用工旺求職忙,背後釋放出經濟運作回穩向好,經濟復蘇步伐加快的強勁信號。

  地方跨省“搶人”忙

  春節假期剛過,各地就開啟新一年的“搶人大戰”。為了吸引更多外地務工人員返崗,不少地方使出渾身解數。有的向勞務輸出重點地區開設返崗專列、專車或包機,有的發放一次性返崗補貼、鼓勵務工人員早日返崗,還有的地方利用大數據精準推送招聘資訊,一些地方人社局甚至開起了“直播間”。

  

  在浙江杭州,面向春節留杭外來務工人員的送消費券、送旅遊、送出行、送崗位等“十送”關愛行動受到熱烈歡迎;在廣東深圳,人社部門預計投入2.7億元,發放一次性用工補貼、初次就業補貼、一次性返崗交通補助;在上海,返崗交通補貼以及電商平臺、郵政快遞、重點工程建設等領域穩崗補貼,讓外來務工人員獲得“真金白銀”的實惠。

  為進一步促進就業、保障用工, 人社部等11個部門啟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幫助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符合認定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通過全面組織就業摸排,精準開展對接服務,提供就業服務、技能培訓、權益維護全方位服務。

  

  企業用工需求旺

  招工“先人一步”,搶抓“復工先機”。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和經濟加快復蘇,多地企業從春節前就開始加速復工復産,帶來用工需求激增。這樣的情況一方面反映出各地全力“拼經濟”的信心、決心,另一方面也是眾多企業訂單增長,用工出現缺口的市場選擇。蘇南、浙江一些企業甚至對員工推出介紹1名新員工獎勵5000元的內部激勵政策,説明不少企業對于今年經濟普遍持樂觀態度,也是經濟回暖的積極信號。

  

  1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三大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我國經濟景氣水準明顯回升。

  節後多地緊鑼密鼓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拼經濟的力度也在不斷提高勞務市場的熱度。1月份,制造業和非制造業從業人員指數分別比上月提高2.9個和3.8個百分點,表明各類企業用工景氣度均有所上升。隨著新一批重大項目開工落地,相信用工需求還將繼續拉升。

  求職者應聘忙

  人力資源是經濟發展的第一資源。節後上班第一個月是用人單位為新一年發展補充員工的關鍵時期,也是求職者求職應聘的高峰,節後市場的招聘行情對于新一年地方經濟景氣指數具有風向標意義。

  

  今年以來,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和線下消費加快恢復,帶動了勞動者的求職熱情,務工人員普遍希望早就業、早增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運東來表示,從各地線上線下招聘活動看,勞動者進場求職人數較往年增加。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1月份大、中、小型企業中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較上月明顯下降,員工短缺制約生産的情況有所緩解。

  與此同時,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求職者就業訴求也在發生變化。除了薪酬,用人單位的社保待遇、帶薪休假等福利待遇和企業文化都成為影響其就業選擇的重要因素。事實證明,那些用工規范、薪酬待遇合理,能給予工人足夠尊重和關愛的企業節後招聘難度都不大。

  春光無限好,奮進正當時。當下,各地已吹響返崗復産的集結號,全國上下正在共同努力,鞏固和拓展經濟運作回升勢頭。無論是企業還是勞動者,只要抓住機遇、積極作為,定能不斷為中國經濟添薪續力。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孫惠

  統籌:楊柳

  制圖:李權 王亞婧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