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數理話丨數説後冬奧時代沸騰的冰雪經濟

發表于:2023-01-16 17:00:33

  在雪上馳騁、在冰上起舞,北京冬奧會點燃的冰雪熱潮在2022至2023年冰雪季再次復蘇。冰雪旅遊、冰雪休閒、冰雪裝備制造等行業煥發出勃勃生機,冰雪經濟正在駛入新賽道。

  冰雪旅遊熱情延續

  數據顯示,我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已經超過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24.56%。冰雪運動已經逐步打破空間、時間等方面的限制,成為一項大眾化運動項目。

  2023年元旦假期期間,“冰雪遊”熱度不斷攀升,成為冬季旅遊市場的亮眼風景線。同程數據顯示,國內“冰雪旅遊”相關搜索量環比上漲179%;飛豬數據顯示,包含“滑雪”“冰雪”等關鍵詞的熱門冰雪旅遊商品增長超3成。

  《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3)》預測,在本地市場消費潛力持續釋放和遠端冰雪遊復蘇下,預計2022至2023年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次仍會超過3億;“十四五”末期的2024至2025年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次有望達到5.2億。

  冰雪産業持續發展壯大

  我國具有發展冰雪産業的天然稟賦。以成功舉辦冬奧會為契機,短短幾年間,我國冰雪産業“出山海關”“過長江”“越秦嶺”,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四季經營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新格局。《2022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研究報告》稱,我國冰雪産業市場規模增幅明顯,2022年冰雪産業總規模預計將超過8000億元,並有望在2025年步入成熟期,市場規模突破1萬億元。

  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跑出“加速度”。《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曾提出,到2022年,全國滑冰館數量不少于650座,滑雪場數量達到800座。如今來看,我國冰雪場地設施的目標早已超額完成。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發布的《2021年全國體育場地統計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擁有冰雪場地2261個,其中滑冰場1450個,滑雪場811個。

  冰雪産業持續注入紅利,也激活了更多企業布局冰雪産業的信心。企查查數據顯示,近十年,我國冰雪相關企業注冊量整體逐年增加,現存9113家,2022年上半年新增833家,同比增加16.7%。從區域分布來看,河北現存1105家冰雪相關企業,位列全國區域第一,其次是黑龍江現存892家,廣東現存785家。

  眼下正值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個冰雪季,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攀升,冰雪經濟活力將進一步顯現。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編輯:王鑫蓉 馬宇聰
視覺設計: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