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來:新格局下財富管理之路

發表于:2021-09-15 17:17:35

9月12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主辦的第四屆金家嶺財富管理論壇“新格局下財富管理之路”上,CF40常務理事、金融專業人士朱雲來從資産規模、資産構成、資産名義收益與真實收益、經濟增長動力、權益與負債、實體經濟部門杠桿率、資本市場的發展與開放等多個角度出發,全面勾勒了我國財富管理領域的“新格局”框架,並分析了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趨勢。以下為演講實錄

我今天的題目是“新格局下財富管理之路”。“新格局”,我想是指經濟發展的基礎背景,以及它的新的變化,而“格局”這個詞強調的是整體的基本框架。在這樣的框架下,我們重新來思考一下財富管理,係統梳理總結它的基本情況,並探討它未來應該有什麼樣的新的發展,我想也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我們講了這麼多財富管理,那麼財富是什麼?到底如何定義?以下具體的數據,希望能讓我們對這個問題理解得更清楚。

圖1

圖1是中國資産規模和構成時圖,數據來源是國家統計局的年鑒。統計年鑒于1982年首次出版一直持續至今,數據非常全面,1992年之後公布了更為係統的布局係列,就是包括資金流量表在內的基本國家賬戶體係,能讓我們對經濟有一個更為係統、全面、結構性的理解。

從圖中可以看到,1992年左右,中國的總資産大概是10萬億元左右的水準,現在已經達到了1000萬億元左右的水準;也就是歷史投資或者説積累下來的東西到現在總共達到1000萬億左右。這本質上是一個會計的概念,計算我們手上有多少東西留了下來。其中,實物資産差不多佔1/3,剩下的是金融資産。金融資産本質上是金融合約。從圖中可以看到,1992年,我們實物資産佔比較高,接近40%;到現在,實物資産降低到不足30%。這是對我國資産規模與結構的最基本描述。

了解了規模,我們再來看資産收益的情況(圖2)。圖中紅線代表總的資産收益,同時測算區分了金融資産和實物資産的收益。90年代初發展比較快,收益比較高,此後隨著經濟發展變化而有所波動。實物資産收益比較高,其中有一部分是反映了房價上漲因素。當然,所有這些都是名義的,反映的是當年的價格水準。

圖2

我們做一個通脹的調整來考察真實收益情況(圖3),可以看到:90年代前期收益率似乎很高,但是因為同期通脹也很高,所以實際上的真實收益率反而是負的。再往後看,到本世紀初這段時間,通脹水準比較低,名義收益率跟真實收益率比較接近,真實收益水準相對較高。再往後,波動比較大,雖然名義收益率比較穩定甚至略微增長,但是由于通脹重回高位,真實收益率反而波動下降了。那麼新格局之下,未來的收益率會怎麼走?這應該是投資管理人、財富擁有人都很關心的問題。

圖3

從歷史上看,産值增長和財富積累關係緊密,這在中國和海外都適用(圖4)。從1999年至2019年,中國的年均名義産值增速接近9%,是很高的增長率,但財富增速則更高,達到14%左右。

圖4

  類似地,美國在這一時期産值增速約2%,而財富增長接近6%。這裏的財富,也包括金融資産,即金融合約的總額增長。金融合約是由雙方共同簽署,甲方的金融資産等于乙方的金融負債,比如銀行存款對儲戶是資産,對銀行就是負債了。這是一個合約對應的關係,也是一個基本的經濟原理。

當然,財富積累速度也不僅僅取決于經濟增速,和經濟發展品質也有關係。所謂經濟品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經濟增長核心動力是什麼,經濟發展到底是靠什麼,靠勞動力增加、設備投資力度還是生産效率提高?這裏展示的是央行的一個研究(圖5、圖6),我覺得他們做得還是很細的。其內容是,將1978年到2020年分為5個發展時段,考察不同時段中的産值增速及三大貢獻要素。其中,勞動力的數量(藍色)和品質(粉色)都被看作勞動力變化的影響,下面黃色部分是投資的影響,上面藍色部分是要素生産率或者説是效率(圖5)。可以看到,在早期快速發展階段,有比較高的全要素生産改善或者説效率的提升,當然也有很重要的資本投入。但是從2007年以後,全要素改善或者説效率提升的相對貢獻就變小了,投資的貢獻越來越大。不同增長拉動力驅動,對應上證指數階段漲跌也有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財富受增長品質的影響。

圖5

下面圖6是相似內容,計算了不同要素對經濟增長的拉動百分比,紅色是資本拉動,藍色是效率改進,兩者明顯由同步提升,演化到分叉發展。

圖6

看完經濟的增速和品質對財富的影響,我們再來看另外一面。剛才談到,財富包括金融資産,但金融資産和金融負債好比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有資産就對應有負債。剛才我們談到實物資産和金融資産就是三七開,所以在同樣的時間段當中,金融債務也提高到資産的70%,規模也基本上與金融資産的規模相當。(圖7)

圖7

這裏要補充一點,社科院也對國家資産負債表有過估算,大家方法略有不同社科院的方法原則上是以現價對資産進行重估計量,如將上市公司的股票以現價計入資産我們主要是用統計局原始數據,按照歷史成本考慮折舊進行估算。社科院的方法考慮經濟學的資産重置原理,更符合國家賬目係統的重置計量原則,而我們考慮的可能更接近實際市場常規,更接近一個會計賬簿上的資訊所以,我們這個數據可以理解為,把所有的實際存在的公司都看成是分公司、子公司,然後將它們合並成一個巨大的母公司——“中國集團有限公司”,這個是集團母公司的財務報表。

  以上是權益和負債的結構,這裏面有一些隱含的經濟學意義。通常來講,隨著負債率的提高,風險增加

下面再來看實體經濟部門杠桿情況(圖8、圖9),數據來自國際清算銀行(BIS)所謂實體經濟,包括非金融企業、居民政府三大部門。圖中可以看到,2008年以後各國的實體經濟杠桿率都出現了一次比較大的跳升,2020年又有一次很大的跳升。上一次是金融危機,這次是新冠疫情。中國的總體杠桿水準依然在美歐日之下,但是增長率較高在非金融企業方面,中國企業的杠桿率已經超越美歐日;在居民和政府部門方面,中國的杠桿率相對較低。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外經濟的不同特點

圖8

圖9

回到財富管理。如何才能提升財富管理的效果?至少看看我們投資的標的,最典型的當然就是A股市場。從圖10可以看到,市值1000億以上的數量並不多約佔4%,但市值佔比接近一半。市值100億元以下的公司數量很多,但往往企業還在中早期,總市值佔比相對較少。市值在100-1000億元的中間層,企業是比較成規模的,但發展前景又可能是分化的,有些很有潛力會向上,有些可能就不那麼樂觀這是股票市場的一個基本特徵。股市存在所謂的貝塔(β)效應,或者説企業個體與宏觀經濟相關程度,高貝塔的企業在經濟周期上行時,它也上行甚至更快,反之亦然;低貝塔企業的同增同減效應就會弱很多了解市場結構的特點,在不同周期投資不同規模、貝塔等特徵的企業,才能有更好的財富管理效果。

圖10

説到底,財富管理效率高前提是經濟效率也要高,因此我們還是強調要發揮市場的作用,依靠市場機制來調整,讓更多不同方面、不同能力的機構參與,從不同角度關注討論,促進充分披露,只有這樣社會才能比較清晰地看到企業的效率到底是好是壞。好的企業得到更多資金支援,不夠好的企業被淘汰或者通過改革變得更好。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一下歷史上各國的資本市場是如何發展的,以及他們的開放程度(圖11)。過去30年,國際投資者投資美國、日本市場的比例在係統提升,中國當然也有係統性的提升,但總量還是比較小。如果我們能夠繼續保持開放,吸引外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這對于中國企業的發展來説,是提供一個新的資金來源,以及一些可能更有經驗的不同觀察角度反過來,中國可以參與國際資本市場,通過比較選擇有更高品質更優回報的投資標的,對于中國的投資者來説,也大有益處因此,有必要更為係統地了解國際資本市場的特點和經驗並為我所用。

圖11

裏也比較了一下中美兩國的股票和債券市場,舉過去三年作為例子(圖12)。大致的結論是,不同産品在不同市場的不同周期回報是不一樣的,有可能實現風險收益互補我們投資的基本原理是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面,作為投資管理人來説,要有一個整體性、係統性的選擇空間根據經濟學的理論也是如此,選擇越多,優化的可能性越高。

圖12

講到財富,就不得不講到養老,畢竟養老可能是儲蓄財富的最重要用途之一最近我們做了這樣一個模型(圖13)研究如何更好理解中國養老問題。如果按照22歲開始工作有收入、60歲退休、預期壽命80歲來規劃,以2020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和每人平均年支出為起點,參考美國等成熟國家增速,及中國過去10年的平均CPI,預計未來30-40年收入/消費增速,那麼根據該模型,每人平均年收入將沿著藍色的線一直上漲,每人平均年支出將沿著紅色的線一直上漲,二者之差是余額,可考慮從余額拿出一部分錢來設立一個個人賬戶做養老基金。根據我們的測算,大約每年投入6000元左右,22歲的養老支出6000元佔收入余額的約60%(6000元養老支出/10979元收入余額),到退休時下降到約20%(即6000元養老支出/27836元收入余額),就可以保證在退休前攢夠可供後續退休生活使用的資金。6000元這個數字是我們假定長期平均養老基金收益率能達到6%左右。

圖13

  這裏有兩個關鍵點,一個是基金的回報率,另外一個就是通脹率通脹率決定了這條紅線(年消費)有多高,同樣的錢,如果通脹高,那就不夠用,完不成這個目標。當然這個余額也要考慮到其他支出甚至是未來的二孩、三孩等等從目前的測算來看這個四十年累計養老支出約佔累計儲蓄余額的30%。

  另一方面,未來我們的收入是否能保持這樣的增長速率?這個增長速率很重要,隱含的就是基金的收益率,能創造長期穩定回報的投資産品在養老方面也會很有需求和前景。當然我們前面也説了,這個收益率可能是有壓力的。

  總結一下首先我們看經濟格局經濟最基本的大概念有流量存量我們過去講的是流量,但是現在對存量越來越重視。(比如2020年,我們産值大約是100萬億元左右資産大約是1000萬億的水準。)過去我們更強調數量速度,現在我們強調高品質。所謂品質實際上指的就是整個經濟的投入産出效率。

當然,這裏還涉及到一個分配的問題。按照前面的計算,如果我們的金融産品總收益率是3%的話,700萬億金融資産大約就是21萬億左右的收益。21萬億是什麼概念呢?我們知道2020年我國每人平均收入是3萬左右,14億人差不多是42萬億,21萬億的金融資産收益基本上就達到了老百姓收入一半的水準。財産性收入達到工資的一半,當然這是全國總收入,還要考慮各部門的分配問題。那麼住戶部門的財産收入4.4萬億,21萬億中佔比約1/5,算起來每人平均是3000折合每天是9元左右相同的統計口徑下我國年每人平均食品消費約是4000折合每天是11,相當于一頓飯不到4塊錢。那麼這裏有9塊錢,好像基本能解決一年的吃飯問題。

總而言之,我們可以通過這種量化建立一個標定的係統,從而考察財富管理到底需要發揮多大的作用。我們一直在提收入分配改革但是具體的措施還有待係統量化,現在關于共同富裕的討論,正好可以從宏觀經濟的角度,這些問題進行係統、量化地分析。

  從資産的角度來收益的高低還要看通脹有多高通脹太高的話,就會抹掉名義收益,所以要盡量降低通脹。但很多人會混淆通脹和CPI的概念。我們的CPI大約是2%左右,高的時候3%,總通脹包含了資産價格的增長,最典型的就是房價。所以按照剛才30年平均算的話,我們的通脹是接近5%的水準如果我們名義收益3%,通脹率4%-5%的話,那麼真實收益就變成了負數,這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

對于大眾對于國家來講,資産是一個保障的基礎這次疫情警示我們如果突然有一天整個經濟全部停頓,我們還能靠什麼呢?就是靠儲備。那麼靠儲備能不能渡過難關,其實是可以計算的。

一下調整和核銷,實際上是對應著經濟波動壞賬積累對經濟來説是很不的事情,有的時候我們習慣把這個賬先放一放,先挂起來,但是挂在那兒對經濟也是有影響的——佔用了一塊可創造更大價值的資本,也會扭曲資産定價。所以宜係統考慮如何清理這些無效資産當然,這會對經濟本身造成一些衝擊,要研究如何管理好這個過程。

  最後總結一下,就是要建立係統分析框架、提高市場數據品質;確定財富管理目標、創建業績標定機制;鼓勵專業機構發展、普及大眾理財常識;提高穩定金融收益、控制降低價格通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