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論壇——中國外部環境的變化與評估2021研討會”在深圳前海召開

發表于:2021-09-13 13:48:42

  2021年9月11日-12日,“百川論壇——中國外部環境的變化與評估2021研討會”在深圳前海召開。本次研討會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暨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主辦。論壇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學者和各領域專家,共同探討和評估當前國際環境的深刻變化,希望通過此次會議為我國政策制定提供相應的理論和現實依據。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教授致開幕辭。鄭永年表示,近年來,國際政治風雲變幻,西方主導的國際自由經濟秩序面臨各種挑戰,全球化的方向開始發生變化;而西方各國內部經濟上的結構性問題又引發了國家治理危機,使得民粹主義正在衝擊西方傳統的政治秩序;同時新冠疫情的持續給世界造成巨大的困境,使變局加速演變。對中國來説,我們面臨一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了解並看清世界的變化,對中國的外部環境做一個全面而係統的評估,就成為迫在眉睫的事情。
  鄭永年解釋,“百川論壇”取名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希望各種思想、各種方法,不管是外來的、現代的,還是本土的、古代的,都可以在這裏有一席之地,通過集思廣益、思想交鋒、積厚流廣,慢慢在這裏孕育一個凝聚各方智慧的海洋。希望借此契機,將國內外的思想力量聯合起來,對中國的外部環境做出全面係統的評估,通過集思廣益,總結出一套比較科學的國際環境評估方法,為中國的外交思想和國際關係理論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鄭永年教授發表開幕致辭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研究員楊潔勉針對“世界格局的加速演變與中國的應對”主題展開演講。楊潔勉認為,想要看清世界局勢,首先就要立足現實,認識到世界格局具有自身的規律性和階段性,循序漸進是常態,跨越發展是例外。如果希望對未來描繪一個大致的輪廓,首要就是解決現實問題和建構新型國際關係,並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起來。歷史的傳承和時代的創新是並存的,更是相互補充和相互促進的。
  楊潔勉從四個方面深度剖析了當今國際形勢和未來的中國格局。他認為,第一,想要重構和解讀世界格局是什麼,就要先厘清資本主義問世以來的國際格局的發展軌跡;第二,思想理論的研究必不可少,面對與時俱進的思想和不時徘徊回流的思潮,思想只有在不斷地交流、交匯和交鋒中才能步入成熟;第三,要有全球戰略的思維和思考模式,中國在應對世界格局變化時需要制定近期、中期和長期的戰略目標,做到順勢而為的同時也不回避逆勢的挑戰;第四,要進行體係機制的戰略研究,梳理和審視現有體係機制並在結合長遠目標和階段性任務的基礎上提出適合中國發展的方案。最後,他指出,重構世界格局之路,仍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國際社會共同建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

楊潔勉博士進行主題演講

  會議第一天圍繞“失序中的國際秩序”、“變動中的大國關係”、“中國與東亞”和“中國與南亞與中東”四個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度的探討與交流。
  論壇首個議題“失序中的國際秩序”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郝雨凡教授主持。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教授分享了他對“美國霸權衰落對國際秩序的影響”的看法;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達巍教授分析了世界秩序的失序現狀;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教授則從疫情衝擊下的國際戰略格局角度出發,探討了中美關係的演變態勢。
  第二個議題“變動中的大國關係”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宋新寧教授主持。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教授認為如果要避免一場新冷戰,歐洲這支力量的影響和作用極其關鍵;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鋒教授則從“深度多元主義”這個概念的角度探討了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的大國關係的結構性的趨勢;華東師范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的張昕副教授則提出,在大國關係中,除了中美歐三邊關係之外,研究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格局也十分重要。
  第三個議題著眼于“中國與東亞”的關係,由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郭海博士主持。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淩勝利副教授對朝鮮半島局勢進行深入分析;廈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和南洋研究院的衣遠副教授則聚焦于大變局下的中國-東南亞“一帶一路”合作與挑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所的薛晨博士重新審視了邊緣地帶理論對解釋中國周邊安全的適用性。
  第四個議題關注的是中國與南亞和中東的關係,由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駐會研究員陸洋主持。中國社科院西亞與北非研究所的殷罡研究員從人文和大歷史的角度探討了阿富汗和中東局勢的演變;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評估了南亞戰略環境的變化對中國的挑戰;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曾向紅教授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後會怎麼調整中亞政策做出了推斷。
會議第二天圍繞“中國與全球治理”、“地緣經濟”、“國家安全與危機管控”和“法律與規則”等議題展開。
  “中國與全球治理”是本次論壇的第五個議題,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袁冉東主持。國際能源論壇前秘書長孫賢勝梳理了新形勢新變局下的全球能源治理新特點;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湯偉探討了不同制度對疫情管控的影響;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研究員劉天陽則指出了偽真相時代的極端化問題。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關天如教授對這場討論進行了點評。
  第六個議題圍繞“地緣經濟”展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段嘯林主持了這個主題的討論。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認為,在過去30年所形成的全球經濟相互依賴的關係,現在卻正在被“武器化”和“安全化”;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李巍教授通過分析企業目前生存的狀態來描述中美經濟關係可能存在的前景;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公共事務學院的朱傑進教授,探討了中美之間在地緣經濟、科技領域的競爭中展現出的不同模式,以及這個模式背後的邏輯。
  第七個議題聚焦“國家安全與危機管控”,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李傑主持進行。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國家安全戰略研究室副主任張弛教授認為國家安全是國際關係的核心,並圍繞中美之間的危機管控展望未來;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趙通探討了引發軍事危機風險的可能因素,分析了進行危機管控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提出進行危機管控的一些可行思路和具體措施;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蔡翠紅教授則就“人工智慧”入手,提出了科技本位主義這個概念,深度剖析了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戰略穩定。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樊吉社對這場討論進行了點評,認為國家安全和危機管控正在發生一種深刻的變化,而技術的進步和擴散産生的影響亦是這一變化的重要因素。
  “法律與規則”這個議題雖然放在最後,但在談到失序、規則重構、話語權重建等議題中,卻是一個核心的問題。中國紡織信息中心副總經濟師梁曉暉研究院主持這場討論。前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代表周健分享了他對外部環境變化與國際秩序的看法;中山大學法學院劉瑛教授詳細討論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黨和蘋分析了美國長臂管轄到底對國際秩序帶來了怎樣的根本性衝擊。
  最後,鄭永年教授進行閉幕總結。鄭永年表示,這次討論達到預期目的,盡管大家來自不同的學科和領域,但對中國的國際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和中國如何應對這些變遷還是有很多共識的。盡管國際秩序因為大國關係的變化而變化,但無論是改革還是重塑國際秩序,都需要通過大國之間的合作。中國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越來越具有現實的需要,因為越來越多的問題需要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得到解決,包括氣候環境問題、能源問題、公共衛生問題、互聯網安全問題、極端民粹主義、恐怖主義問題等。沒有一個大國可以單獨面對和解決這些問題,人類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的過程。鄭永年認為,近代的國際關係理論是西方社會科學家根據西方(先是歐洲,後來是美國)的國際關係經驗建構起來的,我們可以學,但不可以照抄照搬,因為中國的國際關係理論必須基于中國本身的國際關係和外交政策的實踐。
  第一屆百川論壇吸引了來自學界、媒體和各界人士的目光,會議對中國外部環境做出了分析與評估,期待為新時代的中國和世界的發展注入思想動能和貢獻一份力量。(來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