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周年,美式反恐政策為何失敗?

發表于:2021-09-11 10:32:42

  

這是2001年9月11日,一架飛機撞擊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大廈”南樓的拼版照片。 新華社發

  美國以反恐的名義發動阿富汗戰爭,不過最終卻以失敗而告終,即便是最後在喀布爾機場的撤離,也遭遇了恐怖襲擊事件,這無疑是巨大的諷刺。回顧阿富汗戰爭二十年歷程,美國的軍事反恐策略弊端凸顯,反恐雙重標準不得人心。美國反恐政策問題頻發,也導致美國陷入“越反越恐”的困境。二十年來,美國在阿富汗耗資巨大、死傷慘重,阿富汗人民更是因此生靈涂炭、流離失所。毫無疑問,阿富汗戰爭折射了美國反恐政策的失敗。

軍事反恐並非萬能

  恐怖主義活動在人類歷史中長期存在,對其治理也極為復雜,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多種手段都有用武之地。不過縱觀阿富汗戰爭,美國對于恐怖主義的打擊主要是採取軍事行動,對于政治、經濟等其他手段相對忽視,是典型的治標不治本。

  阿富汗戰爭初期,美軍憑借其巨大的軍事優勢,以雷霆萬鈞之勢橫掃基地組織。不過隨後美國的軍事優勢在對付“化整為零”的恐怖分子方面卻難以發揮作用,甚至連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都是在差不多十年之後才被擊斃。基地組織雖然逐漸撤離阿富汗,但其並未徹底覆滅,而是不斷往中東地區滲透,繼續危害世界和平與發展。

  阿富汗國內也並未因此就天下太平,恐怖襲擊活動依然頻繁,美軍即便在阿富汗屯兵數萬,還有多國聯軍的配合,但卻很難將阿富汗境內的恐怖主義勢力斬草除根,其重要原因在于美國過分依靠軍事手段進行反恐,有著巨大局限性。

  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實際上是一場不對稱戰爭,美國的軍事優勢並不能充分發揮。對于阿富汗這樣內部分化、經濟落後、地形復雜的國家,軍事反恐其實是治標不治本。只要恐怖主義滋生的溫床不剷除,恐怖分子就不可能被完全清除。反恐必須標本兼治,綜合採取政治、經濟、司法、社會手段,並堅持通過政治手段和平解決熱點問題,協助會員國消除貧困、加強能力建設、推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倡導不同文明、宗教、民族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而美國顯然是希望通過軍事手段來産生快刀斬亂麻的效果,從而盡快徹底解決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問題。這種“以暴制暴”的軍事反恐雖然會一時有效,但並不持久。盡管美國也曾推動阿富汗的國家重建,但更多是出于所謂的美國民主的推廣需要。在對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辯護方面,拜登總統更是直言不諱阿富汗國家建設並非美國的首要目標,可見美國實際上還是沒有從軍事反恐中吸取教訓。

“美國優先”的自私反恐

  美國的反恐戰略以維護美國本土安全為首要任務,要將恐怖分子擋在美國本土之外,顯著體現了“美國優先”的利己主義。

  經過多年的強力反恐,目前國際恐怖組織基本已經沒有能力對美國本土發起大規模襲擊了,更多是在美國本土之外發起恐怖襲擊。但是美國國內並未因此與恐怖主義活動絕緣,“獨狼式恐怖襲擊”在美國本土也時有發生,拉斯維加斯槍擊案等恐怖襲擊造成人員傷亡慘重。

  此外,美國的反恐並未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全球的恐怖襲擊活動並未因此銷聲匿跡,世界各地的恐怖襲擊活動或多或少都與美國存在一定的關聯。作為當今世界實力最為強大的國家,美國不斷插手各地區和國家的事務,也引起了不少國家的反感,更是激發了一些恐怖組織的敵意。美國通過加強邊境管理等方式,實行禦敵于國門之外的反恐策略,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美國自身的安全,但卻把恐怖襲擊的痛苦轉移到其他國家和人民身上,這本質上是將美國本國安全置于國際社會的安全之上。因此美國對于全球恐怖主義活動的頻繁爆發也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美國反恐的根本目標是維護美國霸權。目前,美國反恐戰略正在從全球治理選項逐漸轉變為國內治理選項。大國反恐合作的效力進一步降低,國際反恐的合法性和政治基礎將遭到削弱。長此以往,全球反恐的壓力將不斷增加,世界和平與發展也會深受牽連。

雙標的反恐不得人心

  長期以來,恐怖襲擊在世界各地時有發生,給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財産造成了巨大損失,影響了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對于恐怖主義應該一視同仁,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反恐效果。

  不過,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對于不同國家和地區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美國實行不同的評判標準,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案。對于在美國及其盟國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美國基本無條件地堅決打擊。打著人權和反恐的旗號,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發動的反恐戰爭,已經導致數十萬無辜平民傷亡,更是有上千萬平民淪為難民,流離失所。美國在國境之外的反恐不僅效果有限,還導致一些國家大量平民家破人亡,經濟社會發展嚴重受挫。而對于其他國家的反恐,美國卻經常持反對意見,甚至認為是政治迫害。如中國對于“東突”勢力的打擊,有利于新疆的長治久安,但美國卻罔顧事實、無端抹黑、肆意詆毀中國反恐的正義之舉。

  美國給阿富汗帶來的損失極為嚴重。美國在阿富汗打著反恐戰爭的名義,並不意味著其對阿富汗無辜平民造成的傷亡就合法合理。20年的阿富汗戰爭給當地平民造成了大量傷亡。美國波士頓大學的一項不完全統計顯示,阿富汗戰爭期間累計造成了24.1萬人死亡,其中7.1萬人是平民。據喀布爾大學學者的評估,阿富汗戰爭平均每天造成約250人傷亡、約6000萬美元經濟損失。阿富汗戰爭還帶來了阿富汗社會的持續動蕩和經濟崩潰,約有1100萬阿富汗平民淪為難民,72%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350萬兒童失學。反恐雖然會不可避免地帶來一些平民的傷亡,但這些傷亡應有其限度,許多事實已經揭示了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並未盡到保護阿富汗平民的責任,甚至還發生了不少傷害平民的事件。顯然,美國一邊打著所謂捍衛“人權”的旗幟進行反恐,一邊卻是不斷踐踏他國的“人權”。這種雙重標準的反恐不僅會削弱美國的國際聲譽,還會給國際反恐合作帶來負面衝擊。

  綜上所述,美國“以暴制暴”的軍事反恐方式過于單一,“美國優先”、反恐雙重標準不得人心,美式反恐政策注定是條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