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紛紛入局!“元宇宙”究竟是什麼?

發表于:2021-09-09 19:16:33

  近日,一家VR(虛擬現實)創業公司Pico對外披露,該公司已被字節跳動收購。受這件事的催化,一個很多人都不認識的新名詞——“元宇宙”,進入了大眾的視野。

  當我們還在試圖理解消化這個新概念時,一些科技巨頭早已開始了對元宇宙領域的探索。

  早在2020年底,馬化騰就曾提出一個能夠“由實入虛,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體驗的全真互聯網”,這與元宇宙的概念十分類似。不久前,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向他的員工表示,未來幾年,臉書將從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轉變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同樣是在今年,微軟提出了要建立“企業元宇宙”的解決方案。

▲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資料圖)

  究竟什麼是“元宇宙”?它可能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我們帶你來一探究竟!

  “元宇宙”是什麼?

  元宇宙的英語是Metaverse,這個概念最早出現在1992年美國作家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説《雪崩》中。

  這部小説描繪了一個平行于現實世界的虛擬數字世界——“元界”。現實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個虛擬分身,人們通過控制這個虛擬分身來進行相互競爭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尼爾·斯蒂芬森和《雪崩》

  2018年斯皮爾伯格導演的科幻電影《頭號玩家》,被認為是最符合《雪崩》中描述的元宇宙形態。在電影中,男主角帶上VR頭盔後,瞬間就能進入自己設計的另一個極其逼真的虛擬遊戲世界——“綠洲”(Oasis)。

  在《頭號玩家》設定的“綠洲”場景裏,人們通過頭盔設備,將意識與平行虛擬世界連接,在“綠洲”設定的一套完整運作的虛擬社會裏,通過控制自己的“虛擬分身”進行一係列的社會活動。


▲電影《頭號玩家》劇照

  元宇宙為何突然火了?

  元宇宙概念的雛形早就出現于科幻作品中,那又是什麼使得它在今年火了起來?這要從三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從需求層面看,新冠疫情蠶食並減弱人們在物理世界的聯繫,與此同時也加速了數字世界的完善,人們在虛擬空間中留存和交互的時間越多,對虛擬世界的需求也隨之變多。

  第二,從技術發展層面看,隨著VR、AR、5G、AI等技術的發展,曾經只能出現在科幻小説和電影中的場景已經一一變為現實,這既是元宇宙的最初形態,也為元宇宙提供了一個可見、可觸摸樣本。

▲8月23日,觀眾在2021智博會上通過VR技術體驗重慶美景。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比如在2020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因疫情原因,無法現場舉行畢業典禮。學校于是決定在遊戲“我的世界”這個虛擬世界中,搭建了一個和真實校園高度一致的“虛擬校園”,學生們通過相應的設備,以“虛擬分身”的身份來到“虛擬校園”參加畢業典禮。

  第三,從經濟層面看,巨頭們真金白銀地去做“元宇宙”這件事,一定是看到了未來的商業前景。就當前情況而言,遊戲是元宇宙的雛形,但元宇宙為遊戲的內容創作帶來了更廣闊的自由度和用戶活躍度,這意味著廣大遊戲廠商們或將有機會開辟遊戲産業的新陣地。而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元宇宙的下一發展階段是在數字化的世界中去重構現實中的社交、消費等多個方面,在目前互聯網行業的紅利空間已經遭遇瓶頸的情況下,元宇宙似乎是提供了新一輪的增長機會和升級風口。

  我們離元宇宙有多遠?

  元宇宙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由于元宇宙概念目前沒有一個簡單、具體的定義,這就使得各個互聯網公司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塑造自己的元宇宙。

  從目前來看,這一概念在網絡遊戲領域得到充分運用。

  熟悉網絡遊戲的朋友都知道,一些網絡遊戲的本質就是在構建一個虛擬的環境,而每個用戶都可以在那個世界裏找到我們自己的存在。而被譽為“元宇宙第一股”的美國遊戲公司Roblox,就建立了一個沉浸式3D線上遊戲創作平臺。


▲Roblox線上遊戲創作平臺

  元宇宙始于遊戲,但絕不止于此。

  就在2020年,超過1200萬名玩家參與了一個在遊戲《堡壘之夜》上進行的沉浸式虛擬演唱會。演唱會歌手演出最新單曲,配合驚艷的遊戲場景特效,給參與者帶來別樣的沉浸體驗。

▲在遊戲《堡壘之夜》上進行的沉浸式虛擬演唱會

  除了娛樂活動,嚴肅的學術會議也與元宇宙扯上了關係。2020年,頂級學術會議ACAI(演算法、計算和人工智慧國際會議)選擇在任天堂的《動物森友會》上舉行研討會,演講者在遊戲中播放PPT並發表講話。

  雖説有科技巨頭的關照和前面那些引人遐想的事例,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元宇宙的構建目前還在一個萌芽階段。

  一項重要技術成果的成熟應用,離不開大量基礎設施的提前布局。就像上個世紀末,資訊高速公路的建設為互聯網技術的成熟鋪平了道路,元宇宙的完善同樣需要眾多技術環節的長期建設。

  具體來説,大致包括以下三個部分:首先,高度發達的全球互聯網。接著便是AR、VR的硬體水準。最後是5G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以及圖形技術的發展。

  目前,這些技術無論從規模還是品質上看,都還未達到能構建元宇宙生態的水準。

  未來的元宇宙究竟什麼樣?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新華網綜合

監制:唐心怡

編輯:馬宇聰 周佳苗

校對:王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