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具搭上“盲盒”的車,是驚喜還是驚嚇?

發表于:2021-08-30 17:56:21

  開學在即,文具銷售迎來旺季。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文具盲盒”成了中小學生的新寵。這些針對中小學生群體的盲盒産品,以不確定性為賣點,印著“打開有驚喜”“內含隱藏款”等字眼,引導學生購買。

  有學生家長擔憂,這類介于“文具”和“玩具”之間的産品,不僅價格虛高,還可能滋生攀比心理,同時,其中某些“三無”文具也存在品質問題,威脅學生身體健康。這些受到學生熱捧的所謂玩具文具、盲盒文具有哪些潛在隱患?應當如何加強市場監管?

  什麼是“文具盲盒”?
  所謂“文具盲盒”,是指包裝盒上沒有標注,只有打開才知道是什麼文具或什麼圖案的文具産品。筆、本子、橡皮等各類文具隨機組合,配上中小學生喜愛的動漫人物形象,設計“隱藏款”“特別款”等不同款式,普通的文具搖身一變成了“文具盲盒”。

  這些“文具盲盒”大都顏值高且玩具屬性強,不僅有精美的圖畫包裝,更兼具隨機獲取文具的神秘感。孩子們見了盲盒往往會忍住不好奇:盒子裏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它是一個什麼樣式的圖案?它的價值是不是比定價更高?這種利用孩子對未知事物充滿好奇心、帶刺激性的銷售方式十分有效,文具盲盒很快在市場上火起來。

  如今開學在即,盲盒文具和各類的文具已然成為文具店新寵。不僅僅在實體店,線上搜索“文具盲盒”,産品更是數不勝數,月銷量超過1000盒的非常之多,價格從幾元到上百元不等。有些筆係列的盲盒還特別標注“兩盒必出隱藏款”,其實兩盒裏裝的是24支同樣的筆,只是筆身圖案不同。

  “文具盲盒”有哪些潛在隱患?
  盲盒是個新生事物,盲盒內的不確定性受到許多青少年追捧,很多成年人嘗試一兩次也就不買了,而中小學生對價格不敏感,對新奇事物更好奇,更容易衝動性購買,導致“盲買”(盲目購買)成風。
  許多家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文具盲盒”大多價值不菲,但有些孩子買盲盒就跟抽獎的感覺一樣,要是能抽到隱藏圖案就很高興,沒抽到就想繼續買,無休無止,樂此不疲。

  青少年心理問題專家分析,這些介于玩具和文具之間的産品,會對青年少心理産生微妙影響,不僅會影響孩子上課的注意力,盲盒商品的設計本身就會吸引孩子反覆購買。
  此外,一些限量版隱藏款更會刺激孩子們攀比心理,同時還可能激發青少年的“賭博”心理。青少年心理研究專家、清華大學心理學係學習科學實驗室執行主任宋少衛表示,文具盲盒等類似産品容易誘導學生産生賭博心態,“對于孩子來説,這是非常糟糕的心理暗示”。

  購買文具應以實用為主
  今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網站曾就“盲盒”類産品發布消費提示。其中提到,目前盲盒類産品品質難以保障和售後服務亟待改善等問題越發突出,尤其是對青少年群體,由于他們好奇心強、喜歡攀比、消費觀念尚不健全,容易為盲盒“上癮”。
  中國消費者協會消費指導部徐江表示,廣大消費者要認清盲盒具有不確定性的本質,注意防范商家過度行銷的套路。
  對此,湖南省心理咨詢師協會副會長、長沙理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龔勳認為,文具盲盒之所以受中小學生如此喜愛,與盲盒的設計迎合了中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密切相關。一方面,盲盒大多設計成中小學生喜歡的各種主題係列。另一方面,孩子購買盲盒,可能是因為他身邊的人都在購買和討論盲盒,而他需要通過參與其中來獲得其他人的肯定和接納,從而找到歸屬感。

  針對上述問題,有學校老師建議,家長們要積極引導孩子們樹立正確消費觀。“家長可以把孩子們盲盒裏拆出來的這些文具,讓孩子列一個表,然後再帶孩子到實體店裏去看一下,我們分開來買加起來一共要花多少錢,這樣孩子在算一算比一比的過程中,他發現去買盲盒,原來是吃虧了不劃算,以後就不會再繼續購買了。”
  除了價格虛高、影響孩子們學習的專注力,有些“盲盒文具”還存在商品品質方面的隱患。業內人士分析稱,兒童文具上的香氣大多並非天然味道,而是由各種化工原料化合而成的物質所散發出來的氣味。為提高文具的“顏值”和手感,有的生産商也可能在包裝材料上過度添加增塑劑。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品監管處負責人介紹,塑膠文具多為PVC材質,PVC是我國應用最廣泛的合成樹脂材料,鄰苯二甲酸酯是PVC的主要增塑劑,長時間接觸會幹擾人體內分泌,影響生殖係統,對心血管、肝臟和泌尿係統産生一定傷害。 在購買文具時,建議家長和孩子要以實用為主,一看二聞,多挑選簡單實用、氣味正常的文具,應避免購買未注明廠名、廠址以及沒有合格證的産品。

新華網思客綜編自光明網、中央廣電總臺中國之聲、文匯報等
監制:李曉雲
編輯:周佳苗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