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美抗疫對比看中國共産黨傑出領導力

發表于:2021-08-26 18:05:11

  2020年5月11日,冷藏拖車停放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的臨時停屍場所內。由于死亡病例激增導致停屍房已滿,當地一些醫院只能找冷藏車保存病患遺體。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球各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2021年6月,美國彭博社自吹自擂炮制了美國“抗疫全球第一”的排行榜。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美國新冠肺炎確診超過3700多萬,死亡60多萬例,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以來,抗擊疫情的中國之治與美國之亂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國抗疫鬥爭的偉大實踐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産黨具有傑出領導力,中國之治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彰顯使命引領力

  中國共産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在抗疫鬥爭中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百歲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湖北一省就成功治愈了36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中國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雙管齊下,堅持全國一盤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月24日,在湖北省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左)與病情好轉的患者黃淑麗互道新春快樂。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美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黨爭不斷,民主黨和共和黨始終難以達成一致意見。美國政黨將選舉利益淩駕于人民利益之上,將科學問題政治化,以反智主義思維鼓吹疫情是“大號流感”,導致疫情失控,淪為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

精準防控的戰略成果彰顯科學決策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高瞻遠矚、果斷決策,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2020年春節前夕,黨中央果斷作出決策——關閉離漢離鄂通道,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對一個人口千萬級別的大城市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事後,美國《科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湖北武漢“封城”和嚴格防控措施讓中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總病例數減少96%,對遏止疫情起到了關鍵作用。轉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後,各地建立和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工作機制,在“瓷器店裏捉老鼠”,最大程度降低輸入型病例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美國自爆發疫情以來,缺乏戰略預見性和統籌整合能力。在制定核酸檢測、佩戴口罩、居家隔離、注射疫苗等公共政策過程中,美國立法、行政、司法各部門因政治利益相互掣肘,聯邦、州、地方各層級政府互相指責,國家治理體制遭遇了係統性失靈,導致決策延宕,屢屢錯過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期。

舉國動員的體制優勢彰顯高效執行力

  中國是世界上罕有的多民族、擁有14億多人口、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而又在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團結統一的單一制國家。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能夠以強大執行力完成各種艱巨任務。抗疫鬥爭中,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領導、統一指揮、舉國動員、形成合力,彰顯了舉世矚目的高效執行力。從興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到部署方艙醫院,從援鄂醫療隊集結出徵到武漢十余天近千萬人全員核酸檢測,不斷刷新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令世界驚嘆。在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各類治理主體分工協作,以強大執行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發展的雙勝利。

2020年1月2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美國抗疫不力的根源之一在于各類治理主體相互甩鍋,從制定政策到執行政策陷入無休止的政治內耗,導致防疫政策打架、紓困行動遲緩。

萬眾一心的思想基礎彰顯文化凝聚力

  面對疫情的生死考驗,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緊聯繫在了一起,彰顯了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文化凝聚力。人民群眾高度信任黨和政府,響應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大局。全國4萬多名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徵,基層社區工作者勇挑重擔、甘于奉獻,無數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快遞小哥衝鋒在前。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社會大局高度穩定、秩序井然。

這是2020年2月6日拍攝的江西省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臉上被護目鏡和口罩壓出的印痕(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對比之下,美國在疫情期間社會撕裂加劇,種族矛盾激化,引發了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一些地區醫護人員因為得不到足夠的支援保障而紛紛罷工,紐約等地警察大規模“請病假”,全國多地爆發“黑命貴”示威遊行,打砸搶燒事件層出不窮,民眾陷入恐慌。

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彰顯國際影響力

  中國共産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政黨,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抗擊疫情期間,中國共産黨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展現出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中國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和各國通報疫情資訊,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中國在國內抗疫取得戰略成果基礎上,向世界各國出口防疫物資和新冠肺炎疫苗,有力地支援了全球疫情防控。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放任病毒向世界擴散,一度拒絕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美國置國際道義與責任于不顧,對病毒溯源的科學問題大搞政治操弄,成為在全球制造“政治病毒”的罪魁禍首。

監制:李曉雲
編輯:付敬 孫惠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