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脫貧致富如何有效銜接

發表于:2021-08-23 16:30:23

  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讓貧困治理平穩轉型,實現鄉村振興,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它不僅是工作內容的銜接,更是思想理念的銜接,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的銜接。

 

  主次位移的銜接。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三農”工作重心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貧困治理將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隨著“三農”工作主次位移,應根據主要矛盾的變化,把政策取向和著力點逐步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由攻堅戰轉為持久戰,由脫貧攻堅的突擊性、特惠性、局部性,轉為鄉村振興的漸進性、普惠性、整體性,在工作體制機制、職能配備、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都要調整,向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聚焦發力。

 

  時空拓展的銜接。在時間上,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扶持政策不能斷崖式下降。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開工,送一程。中央已經明確設置過渡期,過渡期內,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綜合考慮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低收入人口基本保障戰略和工作體係平穩轉型,在空間上,相關政策舉措要由片狀、點式轉換成全域、整體的覆蓋。

 

  保障與發展優先順序轉換的銜接。脫貧攻堅是“基礎版”,重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是保基本、兜底線要求,主要解決的是發展的不平衡問題,其對象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些貧困戶只佔農村人口的一小部分,他們在奔小康的路上沒能跟上步伐。鄉村振興是“升級版”,主要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瞄準的目標是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面向農村所有地區所有人口,通過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化解發展不平衡的矛盾,最終實現城鄉融合發展,人民共同富裕,是高品質、高品質的追求。

 

  角色功能轉換的銜接。脫貧攻堅目標是使貧困群體脫貧,鄉村振興目標是使農民群體致富,脫貧與致富是兩個不同層面的問題。脫貧是政府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職責,致富是市場規律、能力角逐的結果。脫貧,不論有無發展能力和發展意願,有貧即脫;致富,只對具有發展意願的群體幫扶支援。脫貧,必須微觀,精準到戶到人;致富,只可宏觀,針對大環境,搭建好有利于致富的市場平臺。實現鄉村振興,政府主要應在搭建平臺、創造環境等方面下功夫。在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等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在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要充分發揮社會的功能。

 

  特惠與普惠的銜接。脫貧攻堅是針對特定區域、特定群體;鄉村振興是針對農村所有地區、所有人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做好特惠與普惠政策的銜接,合理兼顧各方利益訴求,通過普惠性制度安排,處理好不同地區、不同群體政策均衡問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突擊性與常態化的銜接。脫貧攻堅是突擊性的工作,打殲滅戰,採取盡銳出戰等超常規方式推進,階段性特徵明顯。鄉村振興是常規性的工作,打“持久戰”,著眼于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具有根本性、持久性。鄉村振興是長期的歷史性任務,不能用突擊戰的辦法推進。因此,必須做好突擊性與常態化的銜接,把脫貧攻堅工作中管用的制度安排、好的政策措施延續好,使這些制度進入常態化、常規性的運作,靠制度來保障、靠法治和政策的力量推進鄉村振興。

 

  點位精準與宏觀規劃的銜接。脫貧攻堅工作中堅持的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等“六個精準”,既是工作標準,又是工作要求、工作目標,更是一種思想理念、思維方式,這啟示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全面深入係統地貫徹精準理念。比如,鄉村振興宏觀戰略的五大目標任務中,應先從環境治理入手,整頓村容,清除垃圾,改變農村面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這就是點位精準。鄉村振興規劃在排兵布陣中如何做到點位精準,要借鑒脫貧攻堅的精準理念,根據農村的現狀,分類推進,防止“齊步走”“一刀切”,避免千村一面。

 

  專注鄉村與城鄉一體的銜接。脫貧攻堅主要是解決鄉村的貧困對象問題。鄉村振興主要是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問題,對象是農村所有人口,覆蓋鄉村全域,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為目標。因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處理好城鄉關係,樹立城鄉一盤棋理念,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沒有城鄉融合,鄉村就無法振興,要跳出鄉村看鄉村,鄉村振興決不是鄉村自己的事情,而是全社會的事情。解決相對貧困問題,也要城鄉一體、同步推進,要看到高樓大廈掩蓋下的貧困問題,把鄉村脫貧攻堅的好制度、好措施運用到解決城市貧困問題之中,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用、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係。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