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墜亡通報網民“不買賬”:證據呢?監控呢?丨思客數理話

發表于:2021-05-11 18:04:30

近日,成都四十九中學一名高二學生在學校高墜致死引發網民高度關注。

▲墜亡學生母親微博發聲。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5月10日,墜亡學生的母親發布微博表示,“吾兒于5月9號下午5點40到了學校,9點我接到學校通知,告訴我兒子已經沒了”“救護車8點半到學校時,我兒子已經停止了心跳,甚至沒有去醫院直接就拉去了殯儀館”“今早去看了監控,唯獨事發那一段沒有監控”。不少網民對孩子的離世感到痛心、對校方的處理方式表示不滿,稱學校的做法“實在讓人如石壓胸,如鯁在喉”。

5月11日,微博@成都成華教育發布回應,經公安機關現場勘驗、法醫檢驗、調閱監控、全面調查,認定:1、屍體損傷符合高墜致死;2、根據現場攀爬痕跡、足跡和指紋印證,認定高墜屬個人行為;3、經勘查無他人痕跡物證,排除他人所為。以上回應,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學生死因有了初步定論,但是輿情仍未平息,死者家屬和網民對這一回應並不“買賬”。截至11日14時,“成都墜亡學生家屬不認同教育局通報”微博話題閱讀量近8億次,為微博熱搜榜熱度第一的話題。在這一話題下,不少網民稱聯合調查組的回應“冷冰冰的,感受不到對生命的尊重”“網上熱傳的疑惑基本都沒解釋,避重就輕,難以服眾”“字裏行間都在撇清校方責任”。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輿情監測顯示,目前網民的疑惑主要有:
1、學生下午5時40分入校到6時40分墜樓,期間的行動軌跡是否能夠給出説明?
2、通報裏的“調閱監控”,指的是哪裏的監控?為何事發時段的監控未能提供給家長?
3、學生6時40分墜樓,救護車為何8時許才到學校?
4、為何家長在事發後兩個小時才得到通知?
5、為何學生遺體會被直接拉到殯儀館?
6、學校是否存在不允許學生發聲的情況?

正如網民所説,“這是一條人命,請多一點人性”“我們要看的是證據,不是一個沒什麼説服力的通報”。從聯合調查組的回應來看,情況通報未就網民關注的主要疑點進行解答,僅簡單公布死因調查結果,這樣的通報缺乏人道主義關懷,難免令人寒心也難以令人信服。

▲2017年瀘縣某中學學生墜亡事件所發布的警方通報(節選)。圖片來源:微博@四川公安

及時公開相關物證,掌握多少資訊就公開多少,才是責任擔當的表現。網民將微博@四川公安在2017年瀘縣某中學學生墜亡事件所發布的警方通報與此次事件聯合調查組發布通報對比。同樣都是學生墜亡,同樣都是備受關注,四川公安的通報對警方調查、屍檢、走訪、事實澄清等方面有詳細的文字和圖片説明,有網民説“這樣才能説明事實、回應關切”。

在母親節這天,一個母親失去了她的孩子,這種心痛無法言語。死者母親在5月11日上午發文稱,並不認同這一份情況通報,發文內容存在很多疑問,並要求看到全部視頻。面對來自家長和社會的質疑,如果校方拒絕發聲、不讓同學老師們説話,只會引發更多猜測,讓洶洶輿情持續發酵。只有有關方面及時作出有效回應,對案件細節給出詳細説明,打消公眾疑慮,才能給死者家屬一個答復,給社會公眾一個交代。

正如成都四十九中學的辦學理念——求真求實,至善至美。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校對:王鑫蓉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