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英國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有多危險?我們連線了曾光 | 思客問答

發表于:2020-12-22 21:34:07

  近日,“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新毒株已失控,實施最嚴封城命令”的消息,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在網上,大量倫敦居民扎堆“逃離倫敦”的視頻熱傳。

QQ圖片20201222205839
▲趕在“封城”前,倫敦民眾連夜“出逃” 。圖片來源:觀察者網

  為何會出現新冠病毒變異?變異的新冠病毒,傳播率增強了嗎?會否引發更嚴重的疾病?這次的變異病毒在我國是否有病例發生?帶著這些問題,我們連線了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為您解析。

▲英國近期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有多危險?點擊視頻,聽曾光解讀

為何出現新冠病毒變異?

  曾光:病毒的一個特點,就是容易變異。無論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病毒,都非常容易變異。實際上從發現新冠肺炎病毒開始,它的變異就從來沒停止過,只不過這一次的變異,幅度比較大,影響了傳染性。

2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變異的新冠病毒,傳播力增強了嗎?

  曾光:12月19日,英國政府確認出現新冠病毒變異。剛剛宣布的變異病毒,傳播速率非常快,比以前快得多,這無疑給民眾心理又造成一定的恐慌。

3

▲英國政府宣布將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及東部部分地區的防疫級別升至四級。圖源:每日郵報

  在這種情況下,變異的新冠病毒肯定會引起學術界的重視。本來英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等級已經下調了,但從20日起,倫敦及周邊地區,已從三級防控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四級。

4

▲12 月 19 日,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Andrew Rambaut對這一新突變株序列進行分析,1623 個基因組序列中,其519 個在大倫敦區,555 個在肯特,545 個在英國其他地區(包括蘇格蘭和威爾士),還有 4 個在其他國家。圖源:virological.org

變異病毒會否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曾光:實際上我們對這個變異病毒的了解還是很初步的。疾病的傳播能力增強了,但它的致病性到底怎麼樣?如果傳播力強,病死率也高,那將是非常嚴重的事件。

5

  如果只是傳播能力增強,病死率沒有增高,甚至還有所下降,那這又是一個新問題,變異病毒的嚴重性也沒那麼強了。

疫苗是否有效?

  曾光:從科學理論上來看,目前變異病毒不至于影響疫苗,疫苗還應該有效。但實戰情況如何,我覺得我們還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

變異病毒是否容易在冬季出現?

  曾光:英國近期出現的這一次變異是在冬季出現的,但是不是説病毒就容易在冬季出現變異,我們的經驗還不足,這只是一個案例,但也值得警惕。

6
▲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及其他病毒流行時間

這次的變異病毒在我國是否有病例發生?

  曾光:我認為我們國家沒有發現這樣的病例,在我國曾發生過一些變異,但都是小變異。

如何做到有效防范?

  曾光:中國的疫情防控有兩大優勢,第一是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優勢。在這方面,中國在世界大國中是做得最好的。第二是中國的疫苗水準也位于世界第一梯隊,目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進展良好。

  基于上述兩點,我覺得我們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疫情優勢明顯。

7▲12月20日,在英國倫敦,行人走過牛津街上提醒人們保持社交距離的標牌。新華社 圖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採訪: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特約嘉賓: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 曾光 視頻制作:仇炳宸 制圖:趙薇 統籌:郭建偉 付敬 新華網思客知識中心出品

思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