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意·痕——馮遠繪畫藝術展”開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3 10:46:50
來源:新華網

“無盡意·痕——馮遠繪畫藝術展”開幕

字體:

  7月12日,“無盡意 · 痕——馮遠繪畫藝術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幕。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原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本次展覽作者馮遠先後致辭。開幕式上,馮遠向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捐贈《香格裏拉遠眺》等47 件(套)繪畫作品,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為馮遠頒發捐贈證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黨委書記馬賽,黨委副書記吳瓊,副院長楊冬江,黨委副書記李鶴,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劉巨德、王宏劍等出席了展覽開幕式。開幕式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封帆主持。清華大學師生、校友、文藝界同仁、社會觀眾、媒體記者等100余人參加了開幕儀式。

開幕式現場

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致辭

  “對于馮遠先生的藝術成就,在座各位很多都是方家,我不再贅述。但是更令我們欽佩的是,馮遠先生行勝于言、無私回饋社會的精神。他將自己擔任美院名譽院長期間的津貼收入悉數捐贈給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今天又慷慨地將他的47件繪畫作品捐贈給藝術博物館,用于學校藝術教育和文化發展。馮遠先生不斷攀登藝術高峰的精神,無私回饋社會的品德,必將被世人和清華師生所銘記。如馮遠先生這般立足傳統、圖寫時代,才能更好地回顧歷史、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更好地弘揚我們的文化自信。”

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原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致辭

  “我和許多藝術界的朋友一樣,在自己的教學研究、藝術設計和生活中深受馮老師的教育。馮老師長期擔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名譽院長,憑著自己淵博的知識、高遠的藝術教育理念和視野,頂層設計指導、親力親為教學,對推動學院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更是對我有提攜引領和關愛之恩。馮遠院長深受我們廣大師生的愛戴,他的藝術思想、人格境界和創作的眾多藝術精品,是我們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的重要學術資源,更是為青年學人樹立了藝術楷模。在此,我想再一次代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全體師生,對本次展覽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對馮遠主席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致辭

  “馮遠先生是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的首任館長,自2015年春至2017年底,我有幸在他的領導和指引下工作近三年。這是清華藝博籌備開館以來最為關鍵的三年。本次展覽是對馮遠先生創作生涯最係統也最完整的一次階段總結,有緣組織承辦這一重要展覽,既是我作為晚輩誠邀與懇求的結果,也是馮遠老師對他曾經傾注心血一手創辦的清華藝博的愛護和支援。不僅如此,馮老師還精心遴選47件作品捐贈本館,以豐富和完善清華藝博的現當代水墨繪畫收藏體係,他的高風亮節與慷慨無私的品格,將同他的作品一道,成為清華藝博寶貴的精神財富。”

本次展覽作者馮遠致辭

  “做這個展覽,是因為大概是到了這個年齡了,我覺得人生也好,學問也好,藝術也好,無盡意,無止境,言無盡意,藝未盡意,藝術也很難窮盡。所以作為個體的藝術家,是這個時代的、更是歷史大趨勢中的滄海一粟而已,傾一生心力去努力做了,如果能夠在歷史上有一道劃痕、印痕,對我來説已經是無上榮幸了。人一到七十歲就有一種莫名的緊迫感,作為一個人物畫家,我是在國人的眼神、表情和他們的精神面貌由內而外的呈現中,感受到這個國家發生的深刻巨變。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藝術家,要盡我所能去做反映這個時代和這個時代的人的事情,為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遞中華文明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兒。”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為馮遠夫婦頒發捐贈證書

向波濤、杜鵬飛與馮遠及夫人水靜汶合影

  “無盡意 · 痕——馮遠繪畫藝術展”是對馮遠先生創作生涯最係統也最完整的一次階段性總結,展覽以“尚意人文”“尚技形神”“時史之中”“有無之間”四個單元展出188件作品,創作時間跨度長達40年。馮遠先生的創作總是著眼于人與歷史、人與社會、人與藝術、人與靈魂的諸重關係,作品主題關乎人的藝術和歷史的人,崇仰前賢、俯憫蒼生和藝術家眼中的世界。藝術語言以水墨設色為主、工寫兼俱,兼及其他。這些作品均來自畫家受有關歷史的閱讀研習、有關生命與現實的關照遷想以及人生歷煉的感悟與影響。他的人物畫既展現了中國人的形象的歷史,同時也是一幅中國人文化和精神發展的歷史圖卷,從中可看出他對中國人物畫語言和范式創新的探索與實踐的痕跡和心路歷程。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封帆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嘉賓合影

藝術家簡介

  馮遠,畫家、教授、公務員、文化學人,1952年生于上海。1980年畢業于浙江美術學院研究生班,師從方增先先生。1996年起歷任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國家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長、藝術司司長、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文聯副主席、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館長、上海美術學院院長、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等職務。作品多以反映歷史題材和現實生活為主,造型嚴謹生動、生活氣息濃鬱,繪畫形式新穎,尤以擅長創作大型史詩性作品和古典詩詞畫意作品。代表作品有中國畫《長城》《星火》《母子圖》《屈原與楚辭》《世紀智者》《逐日圖》《世界》等;主要論著有《東窗筆錄》《重歸不似之似》《回到單純》《人的藝術和藝術的人》《水墨人物畫教材》等150余萬字;出版畫集畫冊10余種。從藝四十余年來,曾多次赴歐美亞多國舉辦個展、巡展,並做演講授課,作品被國內外多家博物館、美術館收藏。曾獲國家優秀教師和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展覽現場

展廳欣賞

無盡意·痕

馮遠繪畫藝術展開幕式

展覽時間

2022年7月12日-2022年10月9日

展覽地點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一層、二層展廳

總 策 劃

向波濤   杜鵬飛   馬 賽

策 展 人

徐 虹

展覽統籌

王晨雅 趙 晨

策展助理

趙 晨

視覺統籌

王 鵬

視覺設計

王 鵬   王美懿

展覽執行

孫藝瑋 陳興魯 鄔京星 曹 珂

英文翻譯

劉 朔

宣傳推廣

李 哲 劉垚夢 周辛欣 肖 非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

承辦單位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