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以美培根鑄魂 加強全民美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1:32:26
來源:新華網

吳為山:以美培根鑄魂 加強全民美育

字體: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袁思陶、伊媛)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接受新華網專訪,就“加強全民美育”提出建議。

吳為山指出,美育作為旨在培養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各種能力全面、協調、和諧發展的教育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認為,中華民族具有重視美育的悠久傳統。美育本質上是全民性的。要讓美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內在涵養,以德鑄美,以美鑄品,就必須加強全民美育。

吳為山從三個方面提出了建議:一是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確立根本工作目標,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全民美育的各方面、各環節,使美育上升到全面育人高度來認識和實施;二是完善全民藝術素質教育,學校和社會攜手,構成全民美育係統,並重視對群眾審美能力和價值觀的引導,加強社區這一社會美育重要陣地的建設;三是資源融合發展,不斷利用新技術、新方式和新渠道來創造美、傳播美,如充分發揮新媒體的作用等。

“做好全民美育是一項潤物無聲的係統工程。”吳為山説,“要打通學校美育與全民美育之間的‘圍墻’,統籌構建一體設計、分段實施的大美育工作體係。要深入研究歷史文化之美、紅色文化之美、社會主義建設之美、改革創新之美、民族偉大復興逐夢之美。要放眼世界,研究人類歷史進程中所創造的多元之美,深刻領悟美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作用。”

“在邁向新征程的偉大時代,以美培根鑄魂,加強全民美育,倡導道藝統一,將進一步提升全民的文化自信,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吳為山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