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活化石”——桫欏樹-新華網
2023 11/21 15:31:42
來源:新華網

植物“活化石”——桫欏樹

幾億年前的一天,兩隻恐龍漫步在叢林中。它們悠閒地取食着高大的樹蕨的葉片,心滿意足。滄海桑田,恐龍已然滅絕,而樹蕨卻堅強地存活至今。這種樹蕨乍看像椰子樹,巨大的葉片螺旋排列於樹榦頂端,像一把綠色的大傘。它樹形高大挺拔,身高最高可達10米以上,樹榦直徑在10-20厘米左右,卻又歸屬蕨類植物;是號稱與恐龍同時代的植物,還是堪稱“國寶”的植物活化石,它就是——桫欏。桫欏是桫欏科、桫欏屬蕨類植物,有“蕨類植物之王”的美譽。因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又稱“樹蕨”,是現存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又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

樹蕨生長速度緩慢,100年才長高幾米。桫欏對生長環境要求較高,需要森林覆蓋率高、氣候溫和、日照短、濕度大,無污染、無人為破壞的環境。桫欏卻不會開花,也不會結果。這就意味着桫欏沒有種子,那它如何繁衍後代呢?奧秘就藏在它葉片背後的星星點點上。在它的葉片背面,生長着許多孢子囊群,經過一年左右,孕育成熟的孢子囊會裂開,將裏面的孢子彈射而出。微小如粉塵的孢子隨風散落,順水漂流,生根成長。成年桫欏每年産生的孢子數量眾多,但也不是每一顆孢子都能夠順利成長成一棵桫欏樹。

資料圖片:“活化石”桫欏群落

桫欏十分嬌貴。濕度、溫度等環境因素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孢子的存活率。另外,桫欏既怕乾旱又怕洪澇,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坡地,也喜歡陽光充足的溪邊。由於桫欏自身繁殖的特點和生存環境的破壞,如今成群的桫欏在世界範圍內已不多見,許多地方只能偶爾在山間一隅窺見它孤單的身影。但在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壩美鎮,卻有着一片一萬多畝的桫欏林,為了保護好這些植物“活化石”,當地村民自發把桫欏林保護納入村規民約,把它當作寶貝一樣守護着。2022年4月,韶關始興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野外考察中首次發現桫欏;隨後,在另一處山谷附近又陸續發現30多株桫欏。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韶關市西郊附近山林等地發現過桫欏。除此之外,自然保護區也有效的保護了桫欏。貴州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隨處可見流水潺潺、大樹參天,三五米高的桫欏樹生長在潮濕陰涼的叢林中。

資料圖片:“活化石”桫欏群落

對桫欏的研究和保護將有助於深入了解地球生命幾十億年史詩般的演化歷程、運用生物學思維來提高對生命的認知和理解,也將填補地球生命和植物進化過程研究的空白。相信我國有關部門將繼續進行有效的生物多樣保育工作,讓我國成為眾多動植物生存繁殖的棲息地。

審核專家:楊汝榮 中國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