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固碳總量有了新評估方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13 08:52:04
來源:科技日報

沙漠固碳總量有了新評估方案

字體:

  記者6月10日獲悉,世界環境領域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近日發表了蘭州大學黃建平院士團隊的題為《沙漠非生物碳固存因降水而減弱》的研究成果,並將其作為封面論文進行推介。

  近年來,全球變暖加劇水迴圈,導致全球總降水量和極端降水事件逐漸增加,該現象在幹旱和半幹旱地區較為明顯。沙漠地區的降水可影響土壤熱量傳遞、土壤水對二氧化碳的溶解、土壤鹽鹼濃度、微生物數量和活性及土壤養分的運移等多個控制沙漠碳收支的關鍵過程。

  然而,學界對沙漠土壤水熱如何協同影響二氧化碳的收支過程還缺乏深入了解,這導致沙漠生態係統在全球碳迴圈中的貢獻和地位無法準確確定。

  黃建平院士團隊建立了同時考慮水熱交互作用及土壤性質因子的沙漠流沙二氧化碳通量估算方案,深化了對沙漠固碳機制的理解,並為評估沙漠固碳總量及其對全球碳迴圈的貢獻提供了一種新方案。

  該研究採集了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強降水後沙丘不同部位形成的具有明顯水分梯度的流沙樣品,通過對流沙樣品二氧化碳通量的連續監測,揭示了水熱聯合調控對于沙漠流沙二氧化碳通量的影響機制,通過建立的流沙二氧化碳通量經驗估算方案,研究團隊發現短期內隨著全球變暖且沙漠極端降水事件的增加,塔克拉瑪幹沙漠流沙的非生物固碳能力和碳匯穩定性均將逐漸降低。然而,沙漠降水的進一步增加將利于沙漠植被的生長,加入植物光合作用的沙漠碳匯過程將逐漸增強。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