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時常下雨是巧合還是氣候使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34:21
來源:科技日報

高考時常下雨是巧合還是氣候使然?

字體:

  6月7日,2023年高考正式拉開序幕。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高考第二、三日,影響我國的主要天氣,仍以降雨和高溫為主。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高考期間我國主要有兩個雨區,分別位于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和東北華北地區。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受副熱帶高壓北側水汽影響,6月7日至10日,長江中下遊及以南地區自北向南將出現一次明顯降雨天氣過程,江南、華南、雲貴高原、四川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區還將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雷暴和大風天氣。

  東北、華北降雨則主要受東北冷渦影響。7日至10日,華北、黃淮、東北地區、青海東部和南部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天氣,下午至夜間時段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一到高考就下雨”“10年高考8年雨”,這究竟是巧合還是氣候使然?

  對此,氣象專家表示,這其實與高考的舉行時間有關。2003年之前,我國高考時間一度定在7月,那時,趕考某種程度就像趕“烤”。因此,在“60後”“70後”的記憶中,高考總與冰塊、清涼油、綠豆湯等“消暑神器”綁定。

  通常來説,考生在參加高考時精神較為緊張,若處于溫度較高、通風較差的環境中,會加速排汗,體內的水、鹽、電解質大量流失,較平時更容易中暑。因而高溫天氣很可能影響考生的正常發揮。

  由此,當時的氣象專家分析1971年至2000年的資料,發現6月第二候(6月6日至10日)的平均氣溫明顯低于7月第二候(7月6日至10日)的平均氣溫。同時6月的相對濕度也比7月低,颱風的平均發生率和洪水發生率也比7月小。

  因此,到了2003年,教育部接受氣象部門的建議,將高考時間由實行多年的7月改為6月。自此,考生經歷高“烤”的情況大為改善。

  但由此也帶來新的問題,一到高考就下雨。

  氣象專家解釋,我國一般在6月進入主汛期,此時,夏季風牢牢控制著東亞地區,而我國東部的大部分地區,都是典型的季風氣候區,所以在我國受季風影響的區域此時降水偏多。

  同時,每年的六七月份,又是我國華南、江南地區的“雨季”。所以,一到高考就下雨,其實是這一時段本就更容易出現降水天氣。

  從心理學角度來説,雖然在每年高考期間,不同地區可能遭遇不同的天氣過程,但高溫與降雨因其對考試影響較大,留給人們的印象也最為深刻,因此也更容易受到關注。

  針對降雨及強對流天氣,專家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長及時關注天氣預報資訊,攜帶雨具,預估好天氣對交通的影響等。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