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手機附件測血壓“觸手可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8:56:55
來源:科技日報

低成本手機附件測血壓“觸手可及”

字體: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工程師創造了一種廉價的解決方案來降低血壓監測的門檻。他們開發了一種簡單、低成本的夾子,它使用智能手機的攝像頭和閃光燈來監測使用者指尖的血壓,這種夾子可以與定制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配合使用。相關論文發表在5月29日《科學報告》雜志上。

      目前這種夾子的制作成本約為80美分。研究人員估計,如果規模化生産,成本可能低至每個10美分。這有助于讓資源匱乏地區的人們能夠低成本、輕松、方便地進行常規血壓監測。

      除了成本低廉,這種夾子與其他血壓檢測儀相比的另一個關鍵優勢是,它不需要根據袖帶進行校準。研究人員解釋説,該係統是免校準的,這意味著受測者只需把夾子夾在指尖即可,定制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可以指導用戶在測量過程中按壓的力度和時間。

      該夾子是一個3D列印的塑膠附件,可以安裝在智能手機的攝像頭和閃光燈上。它的光學設計類似于針孔相機。當用戶按下夾子時,智能手機的閃光燈就會照亮指尖。然後,光線通過針孔大小的通道投射到相機上,形成一個紅色圓圈的圖像。夾子內的彈簧允許用戶以不同的力按壓。用戶按下的力度越大,相機上出現的紅色圓圈就越大。通過觀察圓圈的大小,這款應用程式可以測量用戶指尖施加的壓力,通過觀察圓圈的亮度,它可以測量指尖進出的血量,然後通過演算法將這些資訊轉換為收縮壓和舒張壓讀數。

      研究人員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療中心的24名志願者身上測試了夾子,結果與用血壓計測得的數值相當。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