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光纖數據傳輸創最快紀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8:56:57
來源:科技日報

標準光纖數據傳輸創最快紀錄

字體:

      一個國際聯合團隊創造了行業標準光纖傳輸速度新紀錄:67公里長的光纖上,數據傳輸速度高達1.7拍字節/秒。新型光纖符合全球標準,因此不需要大規模修改基礎設施就可使用。同時最新方法使用更少的數字處理過程,大大降低了傳輸每個字節數據所需的功率。相關論文已經提交2023年光纖通信大會。

      研究人員表示,1拍字節相當于100萬吉字節,今天的家庭互聯網連接能達到1吉字節/秒的速度就很幸運了。因此,最新研究意味著一根頭髮粗細的光纖可承載100多萬個家庭互聯網的全速運作,且還有余力。

      目前大多數光纖擁有多個芯以承載多個光信號,但信號之間會彼此幹擾,因此目前的技術實際上只能實現幾太字節/秒的數據傳輸速度。工程師們可通過使用較厚的光纖來增加容量,但較厚的光纖會更脆弱,不太適合長距離傳輸,且需要對現有光纖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重組。

      該新型光纖由日本國家資訊與通信技術研究所、住友電氣工業株式會社、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意大利拉奎拉大學科學家聯合研制,包含19個芯,每個芯可以攜帶一個信號。此外,研究人員制作出了一種緊湊的玻璃晶片,並通過3D鐳射列印技術在晶片上蝕刻出波導圖案,該晶片可將信號同時饋送到光纖的19個芯中,具有較低的能量損耗,且能與現有傳輸設備相容。

      研究人員指出,最新光纖技術具有深遠的影響,可廣泛應用于多個領域,包括尋找圍繞遙遠恒星運作的行星、檢測疾病、識別污水管道的損壞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