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岸連線”科普課堂:駛向大洋深處 探尋生命極限-新華網
2023 05/31 18:52:56
來源:新華網

“船-岸連線”科普課堂:駛向大洋深處 探尋生命極限

“現在大洋鑽探船正位于北大西洋亞特蘭蒂斯地體的上方,我們這次科考的主要任務是通過鑽取典型的大洋核雜岩岩石等樣品,探明地球深部的地質過程,探尋大洋深處的生命極限條件,揭開深海的奧秘。”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第399航次科考船上的劉海洋向觀看“船-岸連線”科普直播的同學們介紹本次科考的所在地和任務內容

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以“駛向大洋深處,探尋生命極限”為主題的“船-岸連線”科普直播5月31日線上播出。本次直播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館科普工作者趙榕主持,同步已在IODP 399航次科考船上的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學院教授王風平、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海洋進行實時連線直播線上觀看超300萬人

“這次大洋鑽探船的鑽探深度是1200米,是目前地幔岩石中最深的站位,刷新了之前由209站位保持的地幔岩石209米的深度記錄。我們也獲得了目前為止看到的最新鮮的橄欖岩樣品。這是航次取得的最重要的進展之一,相信該進展球科學的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劉海洋向同學們展示取芯鑽頭和岩芯的實驗操作過程,讓同學們“親眼”看到科學家們是如何進行實驗探究,進而取得科考成果。王風平帶領同學們來到船上的微生物和化學實驗室,展示了岩芯去除污染的過程,講解了對岩石裏的生命進行的高壓測試,為探明海底生命的極限進行模擬測試。

除了向同學們展示嚴謹的科學研究過程,船上專家們還分享了他們獨特的海上生活體驗。通過直播,同學們“登上”了IODP 399航次的科考船,了解了岩芯從海底到實驗室的操作過程,對船上專家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的認識,科學探索的種子也將在同學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本次直播活動由新華網、國際大洋發現計劃中國辦公室、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協會、上海浦東新區民辦正達外國語學校、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國家重點實驗室主辦,新華網科普事業部、《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佛山市同濟小學、河南省范縣陳莊鎮中學承辦,來自上海浦東新區民辦正達外國語學校、佛山市同濟小學、河南省范縣陳莊鎮中學的學生參與了直播問答環節。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