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教育部等正式啟動“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21:04:0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協、教育部等正式啟動“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 5月30日,在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主場活動上,中國科協、教育部等正式啟動“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

      “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由中國科協、教育部等8部門共同推動,旨在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相關指示精神,有效發揮科協組織橋梁紐帶作用,以高品質科技館體係建設為牽引,協同高校院所、園區企業等社會力量,以科學家故事為鮮活教材,引導廣大青少年在生動踐習中傳承紅色基因、涵養優良學風,推動構建開放共用、協同育人新格局。今年將重點在北京、浙江開展試點工作。

      活動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韌,中國科技館、地方科協、以及來自北京市中小學等單位的代表及青少年代表共同演繹了《科學逐夢·眾創同心》,用情景表演的形式生動展現了“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的廣闊前景。

      據悉,面向中小學生的“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通過故事創編、話劇排演、視頻制作等學生喜歡的互動方式,引導學生在新時代科學家故事滋養中提升科學素養、傳播科學文化,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國科技館將充分發揮“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平臺資源優勢,精心打造“科技館裏的思政課”“科學家故事戲劇社”“Z世代天團秀”“逐夢採風團”四個工作品牌,為全國各地“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優秀師生提供廣闊舞臺,帶動社會各界關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這一新時期“大思政課”新形式,推動形成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創新。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