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科幻産業高峰論壇暨成果發布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20:42:05
來源:新華網

2023年中國科幻産業高峰論壇暨成果發布會在京舉行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 30日,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在北京首鋼園舉辦2023中國科幻産業高峰論壇暨成果發布會。會議由中國科幻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科普研究所、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支援。

      中國科普研究所黨委書記、所長,中國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中國科普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王京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二級巡視員趙建軍,中國科協科普部基礎設施處處長王大鵬,中國科普研究所科普創作與傳播研究室主任、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陳玲參加活動。會議由王京春主持。

      成果發布環節,王挺對《2023中國科幻産業報告》作總體解讀,他指出當前中國科幻産業發展呈現五大亮點:數字技術賦能科幻閱讀産業效能凸顯,數字閱讀營收首次超過紙質閱讀;微短劇、中短視頻等新業態表現活躍,科幻影視産業各業態融合發展態勢凸顯;科幻手遊市場佔比提高,本土科幻遊戲海外市場表現良好;國創二次元科幻IP走向成熟;主題樂園科幻遊樂項目佔據主要市場份額,科幻景區凸顯“科幻+地理”特色。

      陳玲發布了《誰在為科幻買單——科幻産業消費市場報告》,調查顯示,21-40歲的受訪者在科幻産品與服務方面的支出顯著高于其他群體。科幻影視作品的科技想像力和獨特視效、科幻衍生品的創意和關聯IP、科幻遊戲的視覺美學風格是吸引消費者的主要因素。

      主旨發言環節聚焦“進化與分化:科幻産業發展與創新路徑”主題,邀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任、長江學者陳旭光等嘉賓展開了分享與交流。

      圓桌對談環節分別圍繞“科幻科普遊戲産業發展的新面向”“全球視野下的科幻文化傳播與産業未來”兩大主題展開。 

      最後,王京春做會議總結。他表示,未來,中國科普研究所和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將繼續深化、豐富中國科幻産業相關研究,在推動科幻理論創新、科幻實踐探索等方面發揮政策咨詢和行業引領作用,為中國科幻事業發展邁向新臺階貢獻一份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