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50MeV質子回旋加速器交付使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09:31:59
來源:科技日報

懷柔50MeV質子回旋加速器交付使用

字體:

   25日,用于空間輻射測試的懷柔50MeV(兆電子伏特)質子回旋加速器正式在北京懷柔科學城交付使用。該加速器將為空間輻射環境效應測試與分析、空間抗輻射防護設計與應用研究提供重要的測試條件,為輻射環境探測及空間輻射環境應用提供支撐。

   在太空中,高能質子是空間輻射的重要來源,它能穿透航太器外殼進入航太器內部,對航太器的晶片和材料造成輻射損傷,對航太員的健康和航太設備的正常工作構成嚴重威脅。

   如果能在地面通過相關裝置模擬出太空的輻射環境,開展相關研究,就能更方便地對輻射環境進行控制,對輻射過程相關參數進行監測,進而更加深入地了解空間輻射環境效應的規律特徵。在此基礎上,通過對航太器相關器件和航太服進行抗核加固,能夠助力其抵抗惡劣的空間環境。但是,目前國內空間輻射效應測試條件較歐美等航太強國還存在差距。

   2017年開始,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針對上述問題,以空間科學係列衛星的抗輻射分析測試為牽引,提出設計要求,由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制了這套50MeV質子回旋加速器。

   懷柔50MeV質子回旋加速器是空間科學衛星係列及有效載荷研制測試保障平臺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由主磁鐵、主線圈、高頻係統、真空係統、離子源與注入線、束流管線、控制係統和劑量監測與安全聯鎖係統等部分組成。它結構緊湊、體積小、效率高、調節方便,關鍵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填補了國內30—50MeV能量段質子輻照試驗條件的空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