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8 14:47:49
來源:新華社

接力“逐日”勇攀登——走近中國“人造太陽”研究團隊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四代科研工作者、12萬多次實驗、10余次創造世界紀錄……中國有“人造太陽”之稱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屢獲重大突破,今年4月成功實現穩態高約束模式電漿體運作403秒的新世界紀錄,這對探索未來聚變堆物理基礎問題,加快實現聚變發電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實驗成功後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控制大廳(2023年4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人造太陽”是事關人類實現“能源自由”、探索宇宙奧秘的遠大事業。火熱的事業,卻起于安靜之所——EAST大科學裝置坐落于合肥西郊、遠離喧囂的科學島上。50年來,一批批科研工作者心懷“國之大者”執著攻關,甘坐“冷板凳”。這個幽靜之地,如今已成為國際科研合作交流的熱土,不少海外科研人員把這裏當成“家”。

        所謂壯舉,皆因奮鬥;所謂奮鬥,重在傳承。四代科研工作者薪火相傳、接力創新、勇攀高峰,胸懷“聚變能源夢”,向著人類美好未來勇毅前行。

        幾代人接續奮鬥,一次次衝擊夢想

        萬物生長靠太陽。太陽之所以發光發熱,是因為內部的核聚變反應。實現核聚變的原材料在地球上極豐富,且排放無污染。如果能造一個“太陽”發電,人類有望實現能源自由。

        “這麼好的東西,為何不早點造出來?”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建剛説,人類研究核聚變能源(以下簡稱“聚變能”)已70余年,“不是我們太笨,是太難!”

        溫度要達到上億攝氏度,還要穩定持續。“地球上,什麼東西能長時間裝得下上億度的‘火球’?”他説,這是全人類的挑戰。

        “這不是一兩代人能完成,需要幾代人堅持不懈、不計名利地做下去。”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元熙説。

        1973年,中科院啟動建設“合肥受控熱核反應研究實驗站”,隨後成立電漿體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電漿體所”)。

        萬元熙來到科學島已有50年。來時這裏條件艱苦,茅草一人多高,一下雨螃蟹、蛤蟆遍地爬,只有零星幾個建築。缺技術、缺經費、缺保障,萬元熙從宿舍騎自行車到實驗室要1個多小時,他跑了3年。

        1981年,華羅庚先生從北京趕到合肥,為聚變能研究“八號工程”奠基,在“科學的春天”埋下“太陽”的種子。

        “為理想不惜任何代價,不怕任何艱難。”懷揣愛國心,萬元熙、李建剛、萬寶年等“人造太陽”第一代、第二代科研人員“背著饅頭出國學習”,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坐在角落,但如饑似渴學習、不厭其煩請教。

        邊研發“太陽”,邊實驗點亮“太陽”。他們的實驗室常年放著行軍床,實驗、分析、調試、拆解、組裝、再實驗,幹到淩晨乃至通宵是常事。

        2005年3月正在總裝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新華社發

        “軍大衣一蓋就能睡著,實驗喇叭一響馬上就醒。”李建剛説,他與團隊20年至少實驗失敗過5萬次。

        從幾百萬到上千萬攝氏度,從三千萬、五千萬到上億攝氏度,“逐日”攻關取得係列突破。

        去年以來,宋雲濤、龔先祖等“人造太陽”第三代科研人員帶領青年團隊,歷經15個月頑強攻關,最終在4月12日21時達到穩態高約束模式電漿體運作403秒的新高度。

        “跟跑、並跑”到“部分領跑”,奮力攀爬新高度

        高11米、直徑8米,頂端飄揚著五星紅旗……EAST裝置形如巨罐,腹中大有乾坤。

        這是2021年4月13日拍攝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EAST整合超高溫、超低溫、超高真空、超強磁場、超大電流等條件。”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電漿體所所長宋雲濤説,尖端技術“熔于一爐”,體現國家綜合科技實力。

        “為達到超高溫,EAST用4種大功率加熱係統,相當于幾萬臺微波爐一起加熱。”電漿體所副研究員王騰説,地球上最耐熱的材料只能承受幾千攝氏度,為承載上億攝氏度的高溫電漿體,科學家用磁場做“籠子”,達到地球磁場強度約7萬倍。

        歷經7年研發、17年改造升級,如今EAST擁有核心技術200多項、專利2000余項,上百萬個零部件協同工作。

        回首40多年前,初代裝置HT-6B僅能實現電漿體運作,在國際上處于“跟跑”。

        路遙而不墜其志。時任所長霍裕平等人分析發展趨勢,判斷超導將是未來關鍵技術。經費緊張,他們用兩火車皮羽絨服等物資,從國外換回超導實驗裝置,重新設計改造成新裝置HT-7。

        HT-7運作18年取得多項突破,2003年實現超過1分鐘的電漿體放電,標誌著我國實現聚變能研究從跟隨到並進的躍升。

        研制HT-7後,電漿體所敢為天下先,提出建設國際首臺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設想,這在國際上尚無先例。那時宋雲濤20多歲,出國求學時提及此事,他的外國導師直搖頭:“中國不可能建成,你們不具備這個技術。”

        “我還沒出生時,中國的衛星就已經上天。我們幾代人追這個夢,它一定會實現。”宋雲濤説。

        EAST的成功令人驚嘆:2012年,實現411秒2000萬攝氏度電漿體運作;2016年,實現5000萬攝氏度102秒電漿體運作;2017年,實現101秒高約束模電漿體運作;2021年,實現1.2億攝氏度101秒電漿體運作……

        今年4月EAST創造新紀錄後,英國原子能委員會主席伊恩·查普曼、美國通用原子公司副總裁韋恩·所羅門等人發來賀信説,這個重大成果給國際聚變研究帶來極大信心,證明了“團隊奉獻精神和創新工作”。

        據了解,EAST國産化率超90%,80%的關鍵設備、材料自主研發,控制、加熱、診斷等技術世界先進。

        自立自強、勇攀高峰,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內核,支撐起中國“人造太陽”的強大內核。

        2023年4月12日,在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控制大廳,EAST物理實驗總負責人龔先祖(右)和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電漿體物理研究所所長宋雲濤(左)在實驗成功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合力點亮“太陽”,科技合作跨洲連洋

        2020年7月,習近平主席向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重大工程安裝啟動儀式致賀信時指出,科學無國界,創新無止境。國際科技合作對于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2006年簽約加入ITER計劃,電漿體所作為ITER中國工作組重要單位,先後派駐100多人到法國項目現場,承擔導體、電源、總裝等採購包任務,以優異性能通過國際評估,在參與ITER計劃的國際七方中位居前列。

        2021年4月,中國研制的PF6超導磁體線圈在法國ITER項目現場吊裝。新華社發

        電漿體所研究員彭學兵説,他們為ITER做的一個線圈部件,從接到任務到交付做了7年。“有人説這是冷板凳,但是我們心裏有團火,與電漿體‘火球’不斷‘碰撞’。”

        “‘人造太陽’研究,沒有哪國能獨攬一切,我們向全世界敞開大門。”宋雲濤説,他們已與45個國家的120余個單位合作,每年約有500人次的外籍學者前來交流。

        “我來中國已有30多次,在EAST上做實驗,還會給島上學生做一些講座。”日本國立聚變科學研究所教授森田茂説。

        “很難想像過去20多年,中國的聚變能研究如此突飛猛進。”ITER組織副總幹事阿蘭·貝庫雷,20多年前讀博時就曾來科學島訪問,他非常讚賞中國對聚變能研究堅定不移的支援。

        “‘人造太陽’需要全球科學家歷經多代人的艱辛,合作研究才能成功。”李建剛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能把人類夢想、國家需求和科學家興趣完美結合,極其幸運!”

        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全景(2021年9月12日攝)。新華社發

        距EAST不遠處,一個新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正在建設。下一代“人造太陽”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已完成工程設計,未來瞄準建設世界首個聚變示范堆。

        “核聚變研究漸入佳境,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這一代人手裏。”“90後”博士後李克棟説,作為“人造太陽”團隊中的第四代,他感覺到幸運、責任和機遇。“我們希望讓聚變發電率先在中國實現,第一盞聚變能源燈在中國點亮!”

        文字記者:徐海濤、胡喆、朱青、陳諾、屈彥

        視頻記者:屈彥、朱青

        海報設計:孫瑤

        編輯:儲興華、徐亮、郭潔宇、鄔金夫

        統籌:方思賢、何雨欣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