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7 13:58:07
來源:新華網

“科技賦能”裝配式建築 推動綠色轉型升級

字體:

        建築行業是民生領域的重要行業,有統計顯示,建築能耗約佔整個社會能耗的1/3左右,降低建築能耗將顯著改善社會整體能耗狀況,同時對節能減排以及環境保護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

        2006年起實施的《綠色建築評價標準》是我國第一部從住宅和公共建築全壽命周期出發,多目標、多層次,對綠色建築進行綜合性評價的推薦性國家標準。以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和保護環境為主要目標的綠色建築,得以快速推廣和普及。隨著中國綠色建築相關政策不斷出臺、標準體係不斷完善、綠色建築實施不斷深入,在“雙碳”目標下,裝配式建築也存在大量碳減排空間。

        裝配式建築在碳排放方面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建材生産階段與建築施工階段。與傳統建築相比,具有減少人工、提前工期、減少建築垃圾和建築污水,以及降低能耗等優點。

        信息化發展也助力裝配式建築在多工種,如建築、結構、電氣、施工等不同行業可以參與共同設計,在施工過程中進行模擬,對裝配提前預演,提前預知效果。

        工業構件的生産也形成工廠工業化,工廠組裝就像工業生産線一樣,在與信息化耦合以及技術手段的支撐下,建築裝配式的發展速度、發展水準、發展品質將會顯著提高。

        正如裝配式建築的這些優勢,發展綠色建築是社會經濟發展,民生發展,節約資源發展的趨勢,是節能減排的進一步深化。而裝配式建築建的房子,生産周期理論上將會縮短,房屋的品質將會提高,壽命也會延伸。

        未來,建築業將繼續依托“科技賦能”推動綠色轉型升級,推動綠色化建造、工業化建造、智慧化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助力實現綠色低碳的可持續發展。

        指導專家:王元豐 北京交通大學碳中和科技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科協科普部

新華網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