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2 08:38:55
來源:科技日報

按壓10秒!柔性電子器件實現“樂高式”高效組裝

字體:

        柔性電子器件在人體健康檢測、可穿戴設備等生物醫學工程領域應用前景廣泛。然而,在其組裝中,連接不同模組的商用導電膠容易變形、斷裂,介面不穩定性阻礙了相關領域的深入發展。21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發布最新科研成果: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基于雙連續奈米分散網絡的BIND界面,只需要按壓10秒鐘,即可實現柔性電子器件“樂高式”高效穩定組裝。相關成果已發表于《自然》期刊。

        “柔性電子器件一般由三類不同模組組裝而成。”論文共同通訊作者之一、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劉志遠介紹,“由于不同模組的形狀參數、材料性質、加工條件不同,往往要先分開制備,再通過商用導電膠組裝在一起,構成不同功能的柔性電子器件。”

        商用導電膠的瓶頸卻破壞了柔性電子器件的整體穩定性。“無論單個模組的拉伸性多強,一旦介面處的拉伸性跟不上,那麼整個器件的性能就會受到制約。”論文第一作者、南洋理工大學博士姜穎回憶説,他們曾經把柔性電子器件放在大鼠體內,想長期監測其動態生理信號,但在大鼠跑動的過程中介面斷掉了,“這樣的器件在實際中難以應用。”

        研究團隊發現,在特定的制備條件下,基于SEBS嵌段聚合物和黃金奈米顆粒的柔性界面(BIND界面),能夠作為柔性模組間的介面。就像天然的“魔術貼”一樣,將不同功能的柔性感測器穩定地黏合在一起,實現模組間的高效連接。

        除了柔性傳感模組之外,柔性電子器件還需要一起組裝剛性模組、封裝模組等。研究人員採用OTS修飾等方法將BIND界面制備在硬質模組上,讓硬質模組能夠高效連接另一個有BIND界面的柔性模組。

        “這種方法的普適性很強,就像‘拼樂高’一樣,任何帶有BIND介面的模組,只要面對面按壓在一起,就能把柔性電子器件更靈活、高效地組裝在一起。”姜穎説。

        數據表明,採用BIND界面的柔性模組介面,其導電拉伸率可達180%、機械拉伸率可達600%,遠高于採用商用導電膠連接的普通介面;對于硬質模組介面,其導電拉伸率達到200%,並能適用于聚酰亞胺、玻璃、金屬等多種硬質材料;對于封裝模組介面,BIND界面能提供的黏附力是傳統柔性封裝的60倍。

        “這項研究不僅簡化了柔性醫療器件的使用,也加速了多模態、多功能的柔性醫療器件的研發。”劉志遠説,通過該介面組裝的智能柔性感測器件可用于多個醫療領域,如植入式人機介面、體表健康監測等。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