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2 08:49:13
來源:新華網

世界濕地日丨看城市“詩地”變遷

字體:

濕地植物配置與群落恢復對比(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生態保護與修復研究所張曼胤 供圖)

        蔡家河濕地是官廳水庫重要水源之一,屬于媯河支流。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曾為泛洪濕地,後隨著水位的下降,部分泛洪濕地被開墾為耕地和魚塘。期間因年久失修,再加上沿線村莊生活垃圾經常被衝刷至河道裏,導致污染嚴重,兩岸雜草叢生。在百萬畝綠化造林工程中,蔡家河濕地被再次喚醒,迎來又一次鳥飛魚躍的蓬勃生機。

        恢復前的蔡家河濕地植被覆蓋較低,岸邊有少量草地。恢復過程中通過補種薹草、香蒲、黑三棱等鄉土濕地植物,形成穩定群落。風也帶來了其他植物的種子,逐漸形成了“挺水植物-浮葉植物-漂浮植物-沉水植物”的完整垂向水生植物群落。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