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1 10:25:08
來源:科技日報

飲食營養素影響疾病圖譜創建

字體:

        英國科學家開發出一款新工具,可預測不同飲食對癌細胞和健康細胞的影響。最新研究有助于揭示與不同營養素相關的微妙代謝變化,提高人們對飲食與疾病之間聯繫的理解。相關研究刊發于最新一期《i科學》雜志。

        代謝指一係列使生物體利用環境中的營養物質發揮作用的過程,飲食中糖、脂肪和蛋白質的相對含量決定了細胞可獲得多少“燃料”,以及這些細胞如何處理營養物質。

        在最新研究中,倫敦國王學院科學家首先創建了小鼠體內所有代謝途徑的完整圖譜,弗朗西斯·克裏克研究所科學家隨後收集了實驗數據,測量了小鼠肝臟和肝臟腫瘤中的基因表達水準,以完善模型。

        研究發現了與不健康飲食相關的新陳代謝特定變化,這些變化被認為促進了癌組織和健康組織中甘油和琥珀酸的産生。他們還觀察到,在食用不健康飲食時,健康細胞和癌細胞之間的代謝差異最高,這表明腫瘤能更好地利用不健康飲食來促進生存和生長。

        研究小組還模擬了飲食成分各種組合變化的影響,結果發現,盡管健康飲食中也存在一些癌症特有的代謝功能,但它們也可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有限的情況下逆轉許多代謝功能。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工作的潛在應用非常深遠。不良飲食會嚴重破壞人體的新陳代謝,導致肥胖、引發肝病,進而發展成癌症。最新研究有望用來指導飲食變化,以補充針對不同疾病的療法。但其最有效的用途是幫助人們選擇進食哪些食物,從而預防更多疾病。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