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31 08:39:39
來源:科技日報

寵物貓或許真能聽懂你説的話

字體:

        當你輕撫寵物貓柔順的皮毛,在它耳邊喃喃輕語時,已下意識地將其視為自己的朋友。雖然貓無法與人類直接進行語言溝通,但我們希望它至少在認真傾聽。

        近日,有研究成果表明,寵物貓或許真的在傾聽我們的訴説。《科學美國人》月刊網站報道稱,《動物認知》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當我們與“喵星人”説話時,它們或許真的在認真傾聽。

       “喵星人”並不真正高冷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讓寵物貓的主人和陌生人用不同的語氣錄制錄音,一種語氣為平時與貓溝通時的語氣,另一種語氣則是日常與其他成年人類溝通時的語氣。與貓溝通的語氣更像是與嬰兒對話,聲調較高,對部分語句會進行短促的重復。隨後,研究人員在給每只貓播放主人和其他陌生人的一係列錄音之前、期間和之後,分別對它們進行了錄影,並使用軟件來評估貓對語音的反應程度。結果表明,寵物貓對主人用對貓説話語氣錄制的錄音有明顯反應,但對主人用普通語氣錄制的錄音以及陌生人所有語氣的錄音均沒有反應。由此,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寵物貓能夠有效傾聽主人的訴説。

       該項研究的主要完成者、法國巴黎-楠泰爾大學動物行為學家和貓行為學家夏洛特·德穆宗表示:“仍有一些人認為貓是獨立、高冷的,無法與貓建立真正的關係。”甚至有些人還會認為對貓使用特殊語氣説話是愚蠢且尷尬的,但德穆宗認為,“人們無需再為此感到不好意思”。德穆宗同時也坦言,即使貓明白我們在説什麼,“如果它們不想互動,它們也有權選擇不理睬”。

       比貓更“善解人意”的是狗

       在對寵物貓開展該項研究之前,類似研究也在狗身上有所展開,並得到了相關結論:有少數極為聰明的狗甚至能夠學習人類語言。2021年,一項刊登在《科學報告》期刊的研究發現,有部分狗在學習某些物體詞匯時具有超強天賦。

       來自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稱,在嚴格控制的條件下測試發現,盡管絕大多數狗在學習物體名稱方面很吃力,但少數有天賦的狗,其詞匯學習能力出類拔萃,可以學習多個玩具名稱且毫不費勁。研究人員選擇了40條幼犬與成年犬接受了為期3個月的強化訓練,以教會它們至少2個狗玩具的名稱。訓練方案包括狗和主人之間每天的遊戲互動,其間主人會多次重復玩具的名稱,每周還有訓犬師進行專業指導。

       研究人員選擇幼犬作為研究對象的初衷是考慮到發育因素,即幼犬有著更強的神經可塑性,學東西較成年狗更快。但結果卻表明,盡管進行了強化訓練,大多數狗無論年齡大小,都沒有表現出明顯的詞匯學習能力。只有7條成年狗在3個月時間裏,不僅學會了最基本的2個玩具名稱,還額外學會了11至37個新玩具名稱。這7條成年狗全部是此前被人們普遍認為更為聰明的邊境牧羊犬。但研究人員也提醒道,這並不能證明該犬種具備較強的語言學習天賦,因為在參與研究的狗中還有18條邊境牧羊犬沒有表現出明顯的語言學習能力。

       神經元數量衡量生物智力

       雖然已有許多研究表明寵物貓或狗能夠傾聽人類説話,但它們大多數要麼只停留在簡單的分辨階段,要麼則是需要經過復雜、漫長的訓練。貓狗在日常生活中與我們的互動,絕大多數仍是簡單的條件反射,是寵物對人類投喂、懲罰等動作的反饋,而不是因為寵物真正理解了人類的語言。即使動物無法聽懂人類的語言,並不代表其無法與人類互動。許多動物不僅可以與人類有效互動,更具備一定程度的智力。

       一般來説,神經元數量通常被用來衡量生物的智力水準。人類大腦的神經元數量約為860億個。能夠學習人類詞匯的狗,其神經元數量達到了5億多個。貓則僅有其一半,約為2.5億個。

       在無脊椎動物中,同樣有“聰明絕頂”的存在。章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其神經元數量達到了5億個。它們能隨意融入環境,偽裝自己,甚至還能進行復雜的交流。章魚的神經系統極為怪異,它們的5億個神經元構成了40個不同的腦葉,大部分負責感知視覺、觸覺和化學的刺激。不同腦葉分散在身體的八只觸手裏,彼此保持著緊密的關聯。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仍有許多生物在以人類目前無法理解的方式生存、交流。面對這些生物,人類應該放下偏見,重新思考何為智慧。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