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9:24:51
來源:科技日報

類蚱蜢橡膠可跳至自身厚度200倍高

字體: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工程師們設計了一種新型橡膠狀薄膜,可像蚱蜢一樣跳到空中,完全不需要外界幹預。只要把它加熱,就能看到它跳躍。相關研究發表在18日《科學進展》雜志上。

        研究人員説,這種復合材料的反應有點像蚱蜢通過在腿上儲存和釋放能量來跳躍的方式。新研究利用了液晶彈性體材料的不尋常行為,這些材料是筆記型電腦或電視螢幕中液晶的固體和彈性聚合物版本。

        研究小組制造了大約一個隱形眼鏡大小的液晶彈性體小晶片,然後將它們放在加熱板上。隨著這些薄膜的加熱,它們開始扭曲,形成一個錐體,然後突然爆炸似從裏到外翻轉,在短短6毫秒內將材料噴射出到接近自身厚度200倍的高度。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薄膜中的每一層都由3層彈性體組成。這些層在受熱時會收縮,但最上面的兩層比最下面的一層收縮得更快。這種不協調,再加上層內液晶分子的取向,導致薄膜收縮並形成圓錐形。

        隨著圓錐體的形成,薄膜中的張力會不斷增加,直到突然“啪”的一下,錐體倒置,拍打表面並將材料彈起來。同一片膜還可以跳躍數次而不會磨損。研究人員可調整薄膜,以使它們在冷卻時跳躍,或朝特定方向跳躍。

        研究人員表示,這為柔性機器人等應用提供了使用聚合物材料的新機會,這些應用經常需要獲得高速、強力的驅動機制。未來,類似材料可幫助實現柔性機器人(不需要齒輪或其他硬部件來移動的機器人)跳躍或舉起。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