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9 09:01:54
來源:科技日報

我科學家建立正常結實率雜交水稻無融合生殖體係

字體:

        近日,國際期刊《分子植物》刊登了中國水稻研究所王克劍研究員團隊的最新成果。該團隊通過優化雜交水稻無融合生殖體係,獲得結實率可達80.9%—86.1%的Fix2植株。其結實率與正常雜交稻的82.1%—86.6%相近。

        雜交稻育種可實現水稻高産、穩産,但雜交稻後代種子會發生雜種優勢表型分離,因而無法再應用于農業生産,需要每年通過繁瑣的程式重制新的雜交種子。雜交制種極易受外界環境影響,生産成本高,種子産量低,價格十分昂貴。

        自然界中存在一種通過種子進行克隆繁殖的無性生殖方式——無融合生殖,將這種生殖方式引入雜交農作物中,有望實現雜交作物自留種。2019年,美國科學家和王克劍團隊分別在常規稻和雜交稻中建立人工無融合生殖體係,首次獲得水稻的克隆種子,為雜交稻進行自留種提供了可能。

        但是,這兩種人工無融合生殖體係均存在結實率低和克隆種子比例低的問題,限制了其在農作物中的應用。

        研究團隊通過生物資訊分析、遺傳實驗、分子標記技術和流式細胞術等手段,在水稻基因組中挖掘到一個新的可以誘導孤雌生殖基因BBM4。在卵細胞異位表達該基因可以誘導産生單倍體,誘導率為3.2%。隨後,研究人員測試了BBM4在水稻無融合生殖體係的應用潛力,將異位表達BBM4與有絲分裂代替減數分裂策略MiMe結合,在雜交稻中成功獲得能觸發無融合生殖的植株。

        “此次研究,得到了結實率幾乎不受影響的無融合生殖雜交水稻植株,相較以往的植株,結實率有大幅提升。”科研人員介紹,團隊通過細胞倍性檢測,在無融合生殖植株子代中獲得了細胞倍性為二倍體且基因型與親本保持一致的植株,這些克隆植株的表型也與野生型雜交稻高度相似,同時維持了正常水準的結實率。

        科研人員表示,該研究成功解決了前期無融合生殖植株産量低的問題,但雜交稻無融合生殖係統仍存在克隆種子比例較低的問題,目前還不能直接應用于水稻生産。未來需要進一步優化,在不影響結實率同時,提高克隆種子的誘導率。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