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25 17:51:35
來源:新華網

科普:“長新冠” 知多少

字體:

  新華社倫敦11月25日電(記者郭爽)隨著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基數持續擴大,歐美等國越來越多的人受到“長新冠”困擾。“長新冠”讓人們意識到,新冠病毒感染不僅僅是急性事件,其後較長時間內的一係列症狀無論對于個體健康影響還是公共衛生負擔,均不容忽視。

  如何定義

  “長新冠”通常指的是新冠後遺症。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稱為“新冠後症狀”,統指一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經歷的一係列長期症狀。學術界更多使用“新冠後綜合徵”等來描述大眾口中的新冠後遺症。雖然名稱不同,但是表達的意思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指病症發生在新冠急性感染期後,二是指包含多種症狀。

  世衛組織對“新冠後症狀”的定義是指可能或確診感染新冠的個人在感染3個月後還有症狀,症狀至少持續2個月,且沒有其他的明顯誘因。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採用的定義是,在新冠感染4周後仍然持續有症狀或健康問題,而英國則採用了12周的時間標準。

  需要強調的是,新冠是一種新型病毒,而“長新冠”更是一種新型症狀,人類至今對這一疾病本身、疾病對人們健康的影響以及治療的了解還非常有限。目前,世衛組織等機構已制定3個目標,即“認知和知識共用”“研究和報告”“康復”,以呼吁各國政府和衛生當局更多關注“新冠後症狀”及受其影響的新冠感染者。

  常見症狀

  世衛組織指出,“長新冠”常見症狀包括疲勞、呼吸短促和認知功能障礙等。這些症狀可能在從急性新冠發作初步恢復後出現,或在最初新冠感染後持續存在。

  美國疾控中心説,患有“長新冠”的人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包括影響日常生活的疲勞或乏力、體力或腦力勞動後症狀加重、呼吸和心臟症狀、神經系統症狀、消化係統症狀等。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周或者數月,有時症狀甚至可能在消失後再次出現。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列出的“長新冠”常見症狀有極度疲倦、呼吸急促、嗅覺喪失、肌肉疼痛,其他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腦霧”)、胸痛或胸悶、睡眠困難(失眠)、心悸、頭暈、關節痛、抑鬱和焦慮、耳鳴或耳痛、噁心、腹瀉、皮疹等。

  英國牛津大學保健專家埃瑪·拉茲認為,在“長新冠”眾多的可能症狀中,“腦霧”可能是“迄今為止最具致殘性和破壞性的症狀之一”。

  誰會出現

  世衛組織説,無論性別、年齡或最初新冠感染的嚴重程度如何,任何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有可能出現“新冠後症狀”。大約10%至20%的新冠患者在急性新冠感染後會出現持續症狀。

  據美疾控中心介紹,研究表明,一些人群可能更容易受到“長新冠”的影響,如在感染新冠前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期間或之後出現多係統炎症綜合徵的人。

  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截至11月初,英國有超過200萬人報告遭受“長新冠”症狀困擾。英國衛生與社會保健部説,“長新冠”會影響任何人,而不僅僅是那些在感染新冠時身體嚴重不適或入院治療的人。英國國民保健制度指出,出現長期症狀的幾率似乎與首次感染新冠時的病情無關,輕微症狀感染者也可能出現長期問題。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10月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在蘇格蘭地區人群中進行了一項關于“長新冠”的長期調查。參與者中共有33281名確診感染了新冠。研究人員在對參與者分別在半年、1年和1年半後進行的跟蹤調查中發現,在31486名有症狀感染者中,6%的人表示一直沒康復,42%的人表示身體只是部分恢復。研究還發現,接種新冠疫苗與感染後嚴重症狀風險降低相關。

  持續多久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指出,新冠病毒導致的長期症狀可能會在感染消失後持續數周或數月,而從中恢復需要的時間則因人而異,從“長新冠”恢復的情況各不相同,有些症狀可以迅速改善,而另一些則持續時間更長。

  本月15日最新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網絡開放》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説,在急性感染新冠兩年後,超過一半的患者仍經歷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研究對在第一波疫情中感染新冠的60歲左右人員展開調查,結果顯示,約60%曾入院治療的感染者以及約68%未入院感染者在兩年後仍有“長新冠”症狀。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丹尼爾·奧爾特曼對記者説,研究顯示,“長新冠”可能被低估。他表示,如果推斷所有新冠感染者出現“長新冠”的幾率,這個數字將是巨大的,遠比我們迄今為止預期的都糟糕。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