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9 20:11:44
來源:新華網

AI如何助力“雙碳時代”?

字體: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AI已經逐漸應用到了各行各業中。當“碳達峰、碳中和”的願景與AI數字化科技相碰撞,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事實上,人工智慧技術一直在為尋找低碳的解決方案。在AI助力碳減排過程中,可以利用大數據驅動城市智慧管理,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AI中臺賦能城市生活各個場景的應用,降本增效進而減少碳排放,更充分地發揮綠色低碳的效用。譬如從居家角度看,借助自動化係統整合監控,可實現能耗管控;無人在家時的自動關閉設備,可幫助家庭節約水電;設備故障時係統自動上報,民眾可遠離電器安全隱患……

        相比綠色生活方式,低碳辦公也成為未來的一大轉型趨勢。“能耗使用無感知”“水電費居高不下”等都是辦公場所的痛點,現場有關人士提到,未來通過建設一個資訊綜合管控平臺,便可操作智能洗手間、智能環境檢測、智能訪客等功能,實現低碳運營、高效節能。

        此外在綠色交通方面,除了正在大力發展的綠能開發、綠氫生産、綠色發展等能源轉型方面的攻堅克難,各交通服務業也開展了技術轉型。網絡訂餐、刷臉進站、車站AI導航和電子客票等互聯網+服務等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體現了不斷將“節能減排”和“綠色發展”等理念與鐵路發展深度融合的中國交通綠色發展新策略,讓民眾出行更加低碳環保。

        低碳城市、節能生産、綠色生活……無不與“雙碳”目標息息相關。“雙碳”目標作為一項係統性變革,需要經濟社會各行業的共同參與。而AI技術就是非常適用于此的利器法寶。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産業結構轉型、能源結構調整為主要路徑,AI將強效助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中國科協科普部

新華網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