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8 09:33:24
來源:新華網

可迴圈快遞包裝:促進快遞減碳的驅動力

字體:

        消費者收到的快遞中,紙箱、泡沫箱、塑膠袋等傳統包裝佔比較高,可迴圈快遞包裝在日常生活中的發展潛力較大。

        2020年11月30日發布的《關于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中指出,應強化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推進快遞包裝“綠色革命”。同時制定了主要目標,到2022年時,電商和快遞規范管理普遍推行,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85%,可迴圈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700萬個;到2025年,快遞包裝領域全面建立與綠色理念相適應的法律、標準和政策體係,形成貫穿快遞包裝生産、使用、回收、處置全鏈條的治理長效機制;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迴圈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1000萬個,快遞包裝基本實現綠色轉型。

        物流包裝的種類主要包括紙箱、泡沫箱、塑膠袋等,在生産過程中不僅會消耗木材等資源,還會排放相關污染物,運輸過程中也産生碳排放。研究表明,我國包裝廢棄物約佔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這些包裝廢棄物中,不少是由過度包裝産生的。

        2022年,為更好的對快遞包裝進行治理,加快推進快遞包裝減量化、標準化和迴圈化,國家郵政局要求到2022年年底,實現採購使用符合標準的包裝材料比例達到90%,規范包裝操作比例達到90%,投放可迴圈快遞箱(盒)達到10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同時要求在三年內完成快遞物流所有包裝的可迴圈化,包括電商平臺的包裝,以及相關技術的研發,綠色化包裝應用等。

        《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寄遞企業應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鼓勵寄遞企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回收流程,對包裝物進行回收再利用。

        業內需要建立起統一規范的可迴圈快遞包裝生産和回收流程,目前,迴圈箱只能在企業內部的物流鏈條中流動,無形中提高了迴圈包裝的使用成本。據此,業內人士建議,應建立大數據平臺,完善可迴圈包裝全生命周期的資訊追蹤,使包裝逆向物流或就地處置成為可能;同時,在社區、高校內增加可迴圈包裝回收點,做好迴圈箱的回收、清潔和消殺工作,減少損耗率和丟失率,讓迴圈包裝真正走進千家萬戶。

中國科協科普部

新華網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