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10 15:47:06
來源:新華網

《中國農業科學》發表《種子耐脫水性的生理及分子機制研究進展》

字體:

        《中國農業科學》2022年第6期發表了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宋松泉研究員團隊撰寫的題為《種子耐脫水性的生理及分子機制研究進展》的文章,該文章為全面理解種子耐脫水性的生理及其分子機制、提高農作物的脅迫抗性與産量、改善資源庫的貯藏條件和長期保存植物種子(質)資源提供參考。

        成熟脫水是種子發育的最後階段,它能提高種子的萌發能力,終止貯藏物的積累,以及使種子胚進入“玻璃態”,從而導致代謝靜止、增加其貯藏壽命和對逆境條件的抵抗能力。耐脫水性是指生物體或組織在喪失所有或幾乎所有細胞水分的狀態下,不産生不可逆損傷的存活能力。種子的耐脫水性是植物在環境脅迫中保證物種生存和繁衍的適應性機制。在種子成熟後期,大多數物種的種子開始喪失水分,收獲幹燥後,達到5%—10%含水量(除了特別説明外,均以鮮重為基礎)或低于0.1 g·g-1(H2O/DW,幹重為基礎),該程度的水分喪失不會引起正常性種子死亡,因此,被認為耐脫水性。耐脫水性也包括種子成功保持重新水合和萌發的能力。

        宋松泉研究團隊在《種子耐脫水性的生理及分子機制研究進展》文章中提出了該領域需要進一步研究的科學問題,包括利用種子及其組織的不同耐脫水性重建其模式研究係統;他們認為種子的萌發能力、耐脫水性和休眠特性都是在發育過程中起始和完成的,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仍不清楚;種子中同時存在核心ABA信號途徑和DOG1信號途徑,這兩條途徑在ABI3或者ABI3下遊匯合,在種子脫水過程中哪條途徑優先響應?又是如何協調?本文為全面理解種子耐脫水性的生理及其分子機制、提高農作物的脅迫抗性與産量、改善資源庫的貯藏條件和長期保存植物種子(質)資源提供參考。

         《中國農業科學》創刊于1960年,由農業農村部主管、中國農業科學院和中國農學會聯合主辦,是以漢語為主要語言的綜合性同行評議學術期刊。《中國農業科學》以推動發展“高産、優質、高效、環境友好的可持續農業”為宗旨,以原創性論文、綜述、簡報等形式綜合報道我國農業各相關學科領域科研進展,搭建學術交流平臺。《中國農業科學》是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入選期刊,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CSCD)Q1區期刊。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