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5 09:37:37
來源:新華社

星空有約丨27日木星衝日 可賞“最亮的木星”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9月最令人期待的天象即將上演。天文科普專家介紹,27日天宇將迎來一次木星衝日。這次衝日時,木星正好運作至近日點(木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離太陽最近的點)附近,這意味著木星距離地球更近,看起來也更大、更亮。

  這是劉東宇2022年9月12日在北京門頭溝拍攝的木星特寫。(本人供圖)

  作為肉眼最容易觀測到的天體之一,望遠鏡視野中色彩斑斕的木星深受天文愛好者的厚愛。木星是距離太陽第五近的行星,也是太陽係當中體積和品質最大,自轉速度最快的行星。因木星公轉周期約為12年,中國古代稱其為“歲星”,而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地支”概念的主要起源。

  截至目前,人類累計發現的5000多顆係外行星(係外行星是指圍繞太陽之外的其他恒星公轉的行星)當中,絕大部分是類似木星這樣的氣態行星——它們沒有類似地球這樣的堅硬岩石外殼,表面被濃密的氫和氦元素包裹。

  27日,這顆巨大的氣態行星在夜空中的表演將迎來高潮——木星衝日。木星衝日是指木星和太陽正好分處地球兩側,三者幾乎成一條直線,當天木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會完全朝向地球。

木星衝日示意圖制作:胡彥竹

  天津市科普作家協會理事、北京天文學會會員劉東宇介紹,木星衝日並不算罕見天象,這是因為木星與地球的會合周期大約是399天,這也意味著,差不多每隔13個月左右就會有一次木星衝日。

  人們能夠看到木星,主要是由于木星反射太陽光,因此它的亮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它與地球的距離的影響。進入9月以來,木星的亮度不斷增加。在衝日前後這段時間,木星最亮時可以達到約-2.94等。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張國林2022年9月11日在遼寧綏中佳兆業海灘拍攝的木星合月。(本人供圖)

  “如果天氣晴朗,木星一定是當晚最不容忽視的亮星,黃昏前它從東南方升起,黎明前它在西南方落下,整晚可見。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用肉眼直接觀測;若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觀測,不僅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斕的平行條紋和赤道南側的大紅斑,還可以看到環繞在木星附近的4顆伽利略衛星。當然,觀看木星不限于衝日當天,其實在前後一個月所見木星的差異並不大。”劉東宇説。

  策劃:劉心惠

  記者:周潤健、王玨玢、邱冰清

  編輯:連長燕、唐健輝

  新華社國內部、新華社天津分社、新華社江蘇分社聯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