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0 16:56:47
來源:新華網

《遺傳學報(英文版)》:微管是決定血管出芽延伸的關鍵細胞骨架

字體:

        2022年9月2日,《遺傳學報(英文版)》線上發表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靜影與西南大學合作的題為“微管是決定血管出芽延伸的關鍵細胞骨架”的研究論文。該研究以斑馬魚為模式動物,利用血管內皮細胞中特異性標記微管和微絲的轉基因係,生動展示出微管和微絲在血管生長(出芽,延伸,融合)過程中的動態變化和表達聚集差異。

        微管和微絲作為參與細胞運動的主要細胞骨架,在血管發育過程中至關重要。以往研究雖然表明微絲能夠影響絲狀偽足的形成,但絲狀偽足對于血管的生長出芽卻是可有可無的。而與微絲相比,微管在血管生成中的功能機制並未引起重視。

        研究人員通過高分辨率實時動態成像,發現在血管出芽初期,微管先于微絲聚集在血管內皮尖端,産生驅動力引導出芽。隨著血管延伸,微絲逐漸追逐上微管,並在血管融合之後與微管一起蔓延至整個尖端。因此,與微絲相比,微管在血管出芽、延伸和融合的整個生長階段一直率先聚集分布在血管尖端。進一步研究發現,利用藥物特異性抑制微管將導致血管出芽延伸受損,而抑制微絲並不會影響血管生長。綜上,該研究發現微管是引導血管出芽的關鍵細胞骨架,對于揭示血管發育的細胞生物學基礎具有重要理論意義。

        《遺傳學報(英文版)》 (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是由中國科學院主管、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和中國遺傳學會主辦的國際性英文學術月刊,關注生命科學領域重要科學問題和科學前沿,發表分子遺傳學、發育遺傳學、表觀遺傳學、醫學遺傳學、群體與進化遺傳學、基因組學、功能基因組學、生物資訊學及計算生物學等領域的論文。該刊曾被評為“中國精品科技期刊”、“百種傑出學術期刊”和“中國國際影響力優秀學術期刊”,並入選“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226